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案件内幕:女会计花350万公款打扮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0:5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时间:2004年12月3日上午9点

  地点:栖霞区检察院反贪局

  对象:检察官周明

  案件简介

  一个41岁的女会计,利用职务之便将350余万元公款用于个人消费,购买了52双高档女鞋,790件顶级女装,“雷达”、“欧米茄”手表……上月初,金陵晚报刊登了江苏某电力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财务部副主任刘坚,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栖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报道。

  近来,不少读者来电表示不解:“用那么多钱买衣服,她是不是有精神问题?”、“她作案这么长时间都没被发现,检察院是怎么破案的?”……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栖霞区检察院,揭开了案件侦破的始末。

  案前突破

  背景 今年4月27日,刘坚拿着两张写有“购买礼品”的支票和五张共计近30万元的发票,去找公司总经理要求签字报销时,总经理发现发票金额过大,且刘坚也说不出具体支票的用途,便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了汇报。

  面对单位纪委的调查,刘坚始终没有承认。4月29日,有关刘坚涉嫌贪污的情况反映到栖霞区检察院,当天,该院反贪局即对刘坚展开调查。

  记者:为什么她在单位拒不交代?周明:这是很多经济犯的共性,一是要面子,怕在单位被人知道不好看;其次是抱着侥幸心理、畏惧心理不敢交代;还有就是怕万一问题大,被移送检察机关,不好面对家人。

  记者:那到检察院以后呢?周明:我们和她谈了10分钟,她就开始交代问题了,从上午10点,一直说到晚上10点。

  记者:为什么她会变得这么“痛快”呢?周明:其实每个嫌疑人都有弱点,关键是要找到突破口。人的走路姿态、面部表情都会反映心理状态。刘坚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身材娇小、内向、漂亮、打扮得体,41岁的人看起来像31岁,同事反映她性格比较倔强。这样的人如果正面突破,很难、很费时间。我第一眼见到她,从她的打扮上找到了突破点:

  第一次走进检察院,她穿的是短风衣、裙子、长皮靴,头戴一个漂亮的发卡。那时是4月份,当时的天气一般只有追逐时尚的小姑娘才会这样打扮。这说明她的虚荣心很强、爱炫耀。她的面部肌肉比较僵硬,眼神始终不敢和检察人员对视,说明她心里有鬼,存在经济问题的嫌疑较大。

  综合这些,我们采取了侧面点击的迂回战术。我见到她第一句话是:你长得很像一个明星,林青霞!她一听很高兴,于是滔滔不绝地炫耀起自己的打扮,衣服是什么牌子、发卡多高档、鞋子是在哪个专柜买的……她越讲越兴奋,结果一直谈到当天晚上10点,甚至到后来的多次提审,一谈衣服、品牌她就滔滔不绝。

  案中疑点

  背景 52双高档女鞋,790件顶级女装,“雷达”、“欧米茄”手表……买了不用,寄存商店,4年间刘坚侵占了350多万公款购物,所有的商品里竟没有一件是买给家人的。从第一笔118元,到最后一笔一天买了27万元衣物,她的消费越来越疯狂,也让很多人想不通,3个月就买了15万元发夹的刘坚是不是疯了?

  记者:她的购物行为似乎异于常人。周明:刚接手此案时,我们也有怀疑。很多经济犯的消费习惯是房子、车子。而刘坚却买了这么多衣服,多到她家的卫生间都挂满了。一开始,我们怀疑她是不是偷偷开了个服装店。但核对了衣服、鞋子后,才发现所有都符合她的身材、尺寸。她高155CM、35码的鞋。

  记者:这么多衣服、鞋子根本穿不完啊。周明:到现在,都有一些人,包括一些办案人员都不理解她的行为。经慎重考虑,我们为她做了两次精神疾病司法鉴定。结果证明她患有冲动控制障碍,作案时有责任能力。我们特意请教了有关专家后得知,其实绝大部分人都有冲动性控制障碍,比如说话时被别人打断,会有粗暴发火的言辞。

  记者:她是用什么方法侵占350多万的呢?周明:一开始,她是把自己购物发票夹杂到单位的礼品单里报销,后面由于发票太多,她干脆冒充领导签字报销。

  记者:冒充领导签字没人发觉吗?周明:实际上,她是财务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因为这家公司财务部只有刘坚和另外一名退休返聘的临时工,所以财务部基本上就是刘坚一个人说了算。很多发票开始都没有领导签字审批,直到公司有人调查,她才在一夜之间,在数以百计的发票上冒充领导签字,企图蒙混过关。

  虽然她交代自己模仿领导签字,但反贪人员还特别做了笔迹鉴定,掌握了确凿的证据。应该说,她模仿得不是很像。

  记者:她买了这么多衣服,家人没有察觉吗?周明:她家里光发夹就有393只,家里人肯定有怀疑。实际上,她老公看她如此疯狂购物,曾与她发生了争执,甚至还动了手。不过,因为她的年薪有20多万,老公有30多万,两人花钱又AA制,所以家人都不清楚她花钱的来源。

  实际上,她老公经常出差,自从两人在小孩面前动过一次手后,她老公就再也不管她购物了。而此后,她买了衣服、鞋子也很少带回家,新街口几大商场都免费给她提供仓库,买了衣物都不拆封她就扔进了仓库。她就是喜欢购物时有销售人员的簇拥、别人的羡慕,至于究竟买了多少、用不用得完,她自己不清楚。

  记者:除了疯狂购物,她还有什么奇怪的嗜好?周明:没有。老公常不在家,小孩又给老人带,下班后她一般先逛街、然后回家看电视。她喜欢看连续剧,特别是韩国的片子,警匪、法治题材及新闻的几乎不看,更不上网聊天。

  案后反思

  据统计,2000年,刘坚侵占公款近4万元,2001年为38万元,2002年上升到48万元,2003年为186万元,仅2004年1至4月初,刘坚又陆续用75万元买了衣服、鞋子……4年里,其共侵蚀公款352万,而共开具的1009张发票中大多以“礼品”充抵报销。

  记者:礼品费逐年暴增,单位没人察觉吗?周明:她对下属报销要求很严格,却放任了自己。单位给她的权力也太大。结案后,我们给她的单位出具了一份检察建议,其中最主要的是建议优化人员、充实财务岗位,完善财务报销、支票认领审批手续。原来每年年度审计只审账不查票的做法,客观上纵容了她的行为。

  记者:那她每天换衣服,也没人发现吗?周明:她很会打扮,不妖艳、很得体,一般人看不出来。

  记者:现在那些衣物如何处理?周明:全部查封在商场里。为挽回涉案单位损失,我们同商家协商过多次,但衣服很难退。拍卖的话又不值钱。尽管商家要保护自己利益,但商场为她开“礼品”发票,是不是违反了“票据法”、“税法”呢?希望以后,工商、税务等有关部门也能协同作战。

  记者:刘坚本人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行为呢?周明:她的认识上有盲点:她认为作为一个财务主管,把单位的现金装进自己口袋是贪污,购物报销够不上犯罪。归案后,她意识到:她的作案手法非常原始。

  记者:这个案子有什么反响吗?周明:涉案单位说没想到,刘坚家人认为她咎由自取,她本人说:毁了家人毁了自己。通讯员 明睿 记者 谈欣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