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观门口违建:小民房转眼成六层公寓批量出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0:5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观门口违建房真是搭疯了”,知情人这样告诉记者。据称在观门口,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违章数量非常庞大,不少人家将原先的两层小楼改造成五层甚至六层高的公寓楼,并将增加的部分分割成数十个小房间统一对外出租,进行“统一的公寓式管理制度”。私拉乱接的电线,在观门口上空织出了一个庞大的“蜘蛛网”。让人吃惊的是,建房人对简单原始的建房方法所存在的危险性却是视而不见。

  两层小楼上连续加了四层违建房

  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位于光华门西南角的观门口地区。从一条小巷子插进去,再穿过一条铁道,大量的违章就呈现在眼前了。虽然这里所处的位置比较偏僻,但通往观门口18号的一条狭长小巷子里却非常热闹,有许多学生模样的人来来往往,据说这些都是租住在这里的大学生。巷子里到处是碎砖头和黄砂堆,100来米长的路上,最繁忙的是拖水泥沙浆的平板车,此起彼伏的吆喝声不断提醒路人让路。原先的一些零星空地上,已经见缝插针般地盖起了房子,一些已经完工,正在粉刷。

  记者略数了一下,几个月时间,这里至少冒出了十来栋5层以上的高楼,全部集中在一个几千平方米的范围里。不少还刚刚粉刷完毕。早些时候已经建好的房子现在已投入使用,全部写上了“有房出租”的字样。

  据一位居民介绍,这里大部分违章都是原先老房改造的结果,建房人在原先的小平房或两层小楼的基础上,不断往上加层。把原来坡顶房的房顶去掉,然后在上面继续砌墙,往上加,将房子拔高到5楼或6楼,然后刷上水泥,内部进行简单装饰,房子就建好了。从现场看来,这些楼房非常奇特,十来栋楼房林立,紧挨在一起,下面几层旧,上面几层新,有的水泥沙浆还没有干。

  “公寓化”的违建房批量出租

  记者发现,每一栋大违章房屋都被隔成一个个小房间,每个小房间大约10来个平方米。由于每户的房子数目众多,这里还兴起了统一管理的热潮。记者暗访时,一名中年妇女主动来到记者面前,打量了几下后问记者是否要租房。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她告诉记者,自己家的房子是统一管理的、安全,还有“门卫”。随后,该女子将记者带到了一间正在兴建的房子前。告诉记者,这栋房屋就是建了用来出租的,只要再等10天左右,就可以建成出租了,目前正在预约登记,来登记的人基本上都是附近的大学生。

  记者发现,由于出租的房屋基数庞大,数目众多,而且价格都差不多,月租价都在170元左右。生意竞争激烈,出租户们就用卫生和管理来吸引租房者。在部分房屋大门口,记者还看到了一些所谓的“公寓管理公约”,里面的约定与大学里学校公寓的规定非常相似。

  循环砖简单搭建非常危险

  记者发现,这些违章的建设全部都是在原先旧房的基础上加盖的。至于这样的基础能不能承受三层四层或者更高楼层的压力,违章户们称烦不了了。一位房主还诧异地反问记者“都是砖头建的,难道还能倒了?”而据专业人士介绍,这样的建设方法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原先的地基根本就不能承受这样大的新增压力。

  由于违章房屋的大肆改造,观门口的电线被拉得乱七八糟。上空的头顶上全是电线,有的断了,有的则通过一根竹竿之类的东西连接到新房子里。据介绍,这些人也知道自己的房屋是违章建筑,不敢到电力部门申请改装电路,于是就自己动手改造。在观门口34号附近,电线尤其乱,电线就在行人头顶。

  此外,狭窄的巷子里,简易的卷扬机就在路人头顶吊水泥沙浆上楼,机器上的钢筋绳索已经锈蚀得非常严重。但所有的建设材料就是通过这样破旧的建设工具运上去的。而城建部门的执法人员介绍,这里的施工队基本上都没有施工资质。

  记者发现,从观门口前的一条小路上,不断有拖拉机开进来,上面装的,全部都是旧砖头、和旧门窗,这些都是从附近的拆迁工地以低价购来的。房主们毫不讳言,这些砖头都是重复利用的循环砖。知情人称,这些人也清楚,房屋建好后,用不了多久就要被拆迁,届时的补偿数量现在还不能定,所以尽量用便宜的建设材料来建。就这样,每个平方才两三百元左右的建设价格就建成了用来出租的房子。

  “违章建设别想套到一分钱”

  随后记者将掌握的情况向白下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进行了汇报。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违章户们在很短的时间里建起了这么多的违章,主要的目的是想多套点拆迁款项。由于查处必须依法办事,而查处时他们必须给出“限期整改通知”,然后才是一个强拆的过程,这些违章户利用“限期整改”的时间,呼朋引伴,有时十天就能建好一栋,速度非常惊人。随后再拆,难度就更大了。

  执法人员表示,观门口地区的房屋原先情况他们都有资料,但凡后来加盖的,根本得不到一分钱的补偿,现在建得越多,将来赔得也越多。目前,他们正在着手进行统一查处。

  金陵晚报记者于志兵王国俊实习生姜天涛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