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心理急救”电话十打九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1:5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学梅)由于缺乏专业接线员,专门为轻生者开设的心理危机干预热线接听率仅为9%,另外九成来电者的电话打不进来。昨天,这条“心理急救”热线面向社会招聘,为扩充接听能力做准备。

  两年前成立的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设在北京回龙观医院内。去年5月,该中心开通了一条面向全国的全天候免费心理危机干预热线——8008101117,属于直接面向公众
的“心理急救”热线。这条心理热线最初设计有6条电话线,但由于目前接线员严重不足,因此平时只开通了2条,高峰时最多也就开4条。而一般每次接听都要先倾听来电者诉说,了解其轻生的原因,进行沟通交流;然后分析其心理障碍,对其进行评估,有的还要待情绪舒缓后给予合理的就医意见和指导。平均接听每个电话的时间需要20分钟左右,有的需要四五十分钟甚至更长,才能缓和求助者的心理压力,打消其自杀的念头。

  热线开通一年半以来,至今已有来自国内外约11万人次拨打求助。众多面临生命危机的来电者在与专业接线员的沟通交谈中,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勇气,放弃了自杀的念头。但由于接线员少,接不过来,所以占线问题严重,使它的接听率仅为9%,另外九成来电者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我国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人自杀死亡、8人自杀未遂,自杀已经成为我国人口死因的第五位。因此,对热线进行扩容迫在眉睫。现在热线面向社会招聘的接线员门槛儿很高,必须具有心理咨询专业背景,学历也要求是本科生。

  专家呼吁,随着社会的发展,有心理问题的人不断增多,仅有一条心理热线是不够的。他们希望在全国也能有一个像120和999那样的特殊服务号码,因为对人心理危机的及时干预也是一种“急救”,同样是在挽救生命。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