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香港各界积极帮助在囚人士改过自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2:4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香港12月3日电 记者白冰

  香港特区政府惩教署3日举办了一场名为“非一般才艺荟萃”的大型综合晚会,由在囚人士担纲演出舞龙、歌唱、舞蹈及乐队表演,并由专业模特儿示范他们设计的时装。

  在这个以“携手结伴,共创更生”为主题的晚会上,来自非政府机构的义工、著名艺人与在囚人士同台表演。出席晚会的嘉宾都佩带象征迎接从逆境归来人士的“黄丝带”,让他们有被社会接纳的感觉,以给予在囚人士推动和鼓励,使他们获释时更容易融入社会。

  香港惩教署积极加强与社区团体的联系,目的是开拓更多与社区伙伴的合作机会,推动“助更生”工作,堵塞犯罪循环和最终减低再犯罪率。为了成功使罪犯改过自新,惩教署已经邀请40家非政府机构提供协助,使“助更生”工作取得了成效。

  据悉,在非政府机构的鼎力支持下,惩教署为在囚人士提供了包括个人辅导等多种服务。此外,他们还合办了多项比赛活动,如海报设计、时装设计、漫画创作及在囚乐队音乐歌唱比赛,加强了在囚人士的信心和自尊。

  自2000年起,包括刘德华在内的11位香港著名艺人被惩教署委任为“更生大使”。他们致力协助在社会上宣扬“助更生”的信息,所作的努力受到市民广泛认同。

  香港第一个由在囚人士组成的乐队于1998年在赤柱监狱成立。惩教署把这种做法推广到其他惩教院所,并得到多个非政府机构支持。

  多年来,由香港在囚人士组成的乐队除了在多项部门活动参加演出外,其创作的歌曲还被收录在专门制作的光碟内。2003年11月,在囚人士音乐比赛在赤柱监狱举行,使他们有了展示才华的机会,并向社会各界宣扬帮助更新人生的信息。

  为增加在囚人士对时装设计的知识,惩教署在过去一年还在不同的惩教院所举办时装训练课程,有关专业人士以合约形式为对时装设计感兴趣的在囚人士开设课程,讲授有关时装设计的知识。此外,他们还举办漫画创作比赛和海报创作比赛,得奖作品被印制成漫画集或制成挂历,广泛宣传“助更生”的成果。

  香港电台与惩教署联合制作了电视实况剧《铁窗边缘》,将在囚人士的真人真事搬上银幕,故事的主人翁不但在节目中现身说法,还参与拍摄,展示更生人士狱中生活与改过自新的过程,引起香港市民对他们的极大关注。

  长期以来,香港惩教署鼓励在囚人士学习专业课程。他们的学习途径有三种:一是自学,二是晚上的课程,三是电视、电脑等遥距(远程)课程。每年,惩教署向赤柱监狱通过专业考试的囚犯颁发学业证书。

  香港惩教署署长彭询元说:“更生人士能否成功重投社会,取决于他们本身的努力及社会人士对更生人士的认识、接纳和支持。因此,协助在囚人士获取一技之长,以及推动‘助更生’宣传活动,是惩教署近年的重点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