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人为周公庙考古队捐建彩钢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5:1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经过一天两宿的长途运输,由北京一家公司捐赠的一套彩钢活动板房,终于抵达陕西岐山周公庙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并于昨天正式安装到位。同时,备受关注的周公庙遗址发掘也取得进展,最新发现了全国第一座铸铜陶窑,并出土了两件青铜器。

  价值5万彩钢房安装完毕

  “周公庙的考古发掘受到全国的关注,我们从报纸上看到报道后,就想为他们做点什么,正好冬天到了,考虑到野外考古十分艰苦,没有值班和办公的场所,连御寒都会成问题,就临时决定给他们捐了这套彩钢房。”远在陕西的北京诚栋房屋制造有限公司的于永红在电话里向记者介绍。据了解,这套活动房就安装在正在发掘的18号墓旁边的考古工地上,面积为74平方米,价值5万多元。

  发现全国首座铸铜陶窑

  备受关注的周公庙考古发掘目前也取得了新进展,特别是在全国首次发现了铸铜陶窑。据悉,这座陶窑位于西周大墓18号墓葬东南方向数百米外的一处山梁上。陶窑部分被破坏,残留下来的遗址口径有1米左右,深约0.8米,有一个四方的进火口。整个窑壁呈现青灰色,很像关中地区农民家中的土灶,陶窑四周还分布着3座大小不等的灰坑。紧邻陶窑东侧的是一处半地穴式房屋的遗址,里面清晰可见灰层和一些陶片。半地穴式房屋遗址的南侧有一保存完好的男性尸骨,没有棺椁,身高约1.75米。在该尸骨的下面,又露出几片头盖骨。专家介绍,这是一座方窑,是专门用来烧制和烘干铸造青铜器的模具的,而且这座陶窑就是当时铸铜作坊的一部分。据悉,由于此次出土的陶范就位于陶窑内,也使其成为全国首次发现的原位置保持不变的一座陶窑。

  同时,周公庙遗址考古队副队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徐天进证实,周公庙遗址考古工地日前还出土了两件青铜器,其中一件为带铭文的青铜簋,另一件为铜簋盖,但是这件簋盖和青铜簋并不属于一件器物;其中铜簋上还刻有26字铭文,其大意为铜簋为何人所铸。不过,这件铜簋并不是在考古人员正发掘的第18号大墓内发现的,出土地是其附近的一座中小型贵族墓葬。据悉,出土器物有无铭文,铭文字数多少,是判断一个器物历史、科学价值的重要标准。此外,考古人员日前在发掘18号墓葬时发现了两处盗洞,这说明这座被考古人员寄予厚望的墓葬曾经被盗过。

  网络编辑:李亚敏

  消协解析10项保险霸王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