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井冈山心动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7:02 深圳晚报

  有人说:帮助一个白内障患者恢复光明,就解放了一个家庭

  井冈山心动之旅

  11月25日至11月28日,深圳还是秋高气爽、阳光明媚的天气,但江西井冈山已经是寒风透骨。记者跟随深圳市广东边防武警医院和广东珠江狮子会组成的医疗队,到井冈山给30
户贫困的农民治疗白内障。在4天的时间里,记者与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同吃同住同行,深刻体会了这次心动之旅。

  1

  11月25日早上9点,记者跟随深圳市广东边防武警医院的5人医疗队从深圳出发,登上了开往井冈山的火车。武警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元贵是这次医疗队的领队,他告诉记者:“珠江狮子会的狮兄狮姐们乘大巴从广州出发,我们坐火车去。因为明天将是十分紧张的一天,医务人员今天必须好好休息,为明天的战斗做好准备。”

  军人出身的王元贵声音洪亮、动作有力、作风干练,他本人曾经在雪域高原的青海生活了20多年。青藏高原海拔高、日照强,是白内障的高发地区,王元贵在青海边防医院20年为多少眼疾患者带来光明,他自己都记不清楚了。正是在艰苦的医疗条件下高强度的磨炼,使他成长为当年部队医院中最年轻的正高级眼科医师。1998年王元贵来到深圳市广东边防武警医院组建了眼科中心,如今武警医院的眼科中心已经成为公安部武警部队的重点科室。王元贵主任说,这是他们第5次参加狮子会的“光明行动”,之前他们的医疗队去过西藏、云南等地。今年4月,他还带队到过井冈山下的吉安县,给210例患者做了白内障手术。可惜时间太紧迫,他们没能上井冈山,只为少数提前赶到的井冈山人做了手术。还有的人从井冈山赶过去已经太晚,看见医疗队的车开走,老乡们的眼泪都流出来了。这次珠江狮子会专门为井冈山市的患者组织送光明活动,虽然天气寒冷、医院工作繁忙,在武警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王元贵还是坚持“重上井冈山”,弥补上半年留下的这个遗憾。

  火车隆隆离开深圳,预计路上需要11个小时。3个20多岁的小护士叽叽喳喳地拿出零食来吃,大眼睛的女医师石莹教授已经准备休息了。这一天医生、护士们几乎都在睡觉,我也跟着在火车上大睡,仅起床吃两餐火车上的盒饭。吃晚饭时石医生和护士们在互相提醒:“别喝太多水。”记者问为什么不喝水?她们回答:“明天要在手术室忙一天,今天开始就得少喝水。”记者突然有了临战的感觉。

  2

  晚上8点多达到江西吉安站,外面下着小雨,天寒地冻,已经和离开时的深圳是两重天地。出了火车站,王云贵主任带着我们打了辆的士就往井冈山赶。原来井冈山市残联只有一辆车在市区内跑,所以医疗队只能自己租车前去。

  出租车司机说,到井冈山只要两个小时180公里的路程。可一个小时后,出租车在山路上轧着了一块大石头,爆胎了!司机下车换胎,备用胎的气又不足,司机只好开着空车到附近的小镇打气。我们一行人站在山路上等,山上又黑又冷,阵阵寒气扑面而来,大家都只好蹦蹦跳跳地取暖。记者突然有些感动,几位医生这是第5次参加送光明活动,每次都是义务服务,不取一分钱报酬。不说手术的疲劳,就是一路上舟车劳顿、山路崎岖的危险,也不是那些躺在深圳温暖的窝里过周末的人们可以想象的。可他们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笑容,没有人抱怨一句。这究竟是因为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还是因为军人们那颗热诚的心呢?

  出租车穿过井冈山浓浓的白雾,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爬行,到夜里11点才抵达井冈山市区。井冈山市残联的工作人员马上带大家去吃饭,王云贵医生说:“简单地吃一点,要抓紧时间把手术器材准备好,明天一早才好着手工作。”残联那辆破旧的小车载不下这么多人,他们安排记者先回宾馆休息。经过一天的折腾,记者回到房间马上就睡着了,凌晨两点听到门响,是石莹医生他们回来了。她告诉记者,市医院手术室条件非常艰苦,珠江狮子会的几位狮友和他们一起好不容易才布置好手术器材。

  3

  11月26日清晨6点30分,电话铃声打破了我们的美梦。我还在犹豫起不起,石莹医生已经翻身起床。我算了一下,这一夜她

  只睡了4个小时不到。

  早上8点,我穿着大棉袍跟着医疗队来到井冈山市人民医院。看见王医生和石医生都还身着整齐的军服,我问石医生:“你不冷啊?”美丽的女医生嫣然一笑:“做起手术来就不冷了,我也带了棉袍,明天再穿。”

  这时,就见一位农村大爷拉着王元贵医生的手不放,一直在激动地说着什么。过去仔细一听,原来是井冈山市68岁的尹大爷。尹大爷用他的乡音加丰富的手势告诉记者,今年4月他赶到吉安县,王医生亲自给他做了白内障。“手术之前我连门槛都看不见,干什么都靠摸,现在我已经完全看得清楚了,这要感谢人民解放军、感谢你们送来的光明啊。我听说王医生这次上井冈山了,我说什么也要到医生来感谢一声,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王医生用手指做了几个数字让尹大爷辨认,尹大爷骄傲地大声报出数字,全都正确!尹大爷又一次紧紧握住王医生的手,王医生的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作为医生,最幸福的一定就是这一刻:知道经过你的治疗,一个在黑暗中摸索多年的人,能看清亲人的脸庞了!

  上午10点,经过紧张的术前检查,二三十名患者在亲人们的搀扶下排队等候着。王元贵医生、石莹医生带领着陈小燕、林秀娜、陈燕敏3位护士穿上手术服,步入了手术室。井冈山市人民医院十分破旧,手术室外的小屋里有个小火盆烧着炭火取暖,医护人员严重不足。珠江狮子会的狮友们穿着红色的外套在人群中忙碌,帮忙安排患者、给护士们打下手,将一个个睁着渴望的双眼的老人扶到椅子上坐下等待。气氛有一种紧张和期待,人们的眼眶中隐含着泪花。

  4

  得到王云贵医生的特许,记者换上了手术室参观服进入手术室拍照。

  每位患者会有两三名家属陪同来医院,做好准备的患者换上手术服被单独送进手术室,由小护士牵着扶上手术台。前一天在火车上嘻嘻哈哈的两名小护士,这时都踮着脚尖跑来跑去,脸上的表情严肃紧张,每个动作都认真而严谨。小护士陈小燕在手术室里像个大力士,几乎是将行动不便的患者抱上、抱下手术台。无影灯下,王云贵医生和石莹医生正在聚精会神地做手术。

  王云贵医生事先介绍过,白内障手术在眼科是个小手术。井冈山市人民医院没有做眼科手术的条件,所以医疗从深圳带去了手术显微镜。手术过程分为小切口白内障摘除和人工晶体植入两部分,珠江狮子会捐献的资金是给患者植入人工晶体的材料费,大约每例600元左右,此外的手术和检查、复查工作全部由武警医院眼科中心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义务承担,分文不取。如果在深圳做白内障、近视眼、青光眼、老花眼等手术,武警医院有十分先进的激光设备,采用超声卤化的方法,一例手术过程只需要8到10分钟。在井冈山进行的白内障切除手术是小切口显微手术,一般一例患者的手术需要10多分钟。再加术后的包扎、查看等过程,每例患者需要大约半个小时。

  记者在手术室内待了几十分钟,大气不敢出,生怕惊扰了医师们的细心操作。眼球上的手术,是多么细微精致!整个手术室悄无声息,王元贵医生早已不是原来那个五大三粗的军人,倒像个手拿绣花针的绣女,飞针走线之间完成了一例例完美的再创造。

  5

  转眼到了中午12点,有的患者已经做完手术在亲属的搀扶下离开;更多的患者在手术室外做好了术前消毒,排队等候。珠江狮子会的狮友们轮换着出去吃了饭,一些家属也纷纷买了点心过来给老人吃。

  这时有家属问记者:“医生们中午吃饭吗?会不会午休停止手术呢?”这也是记者心中的疑问,30例患者的手术绝不是几个小时内可以完成的,王医生他们应该要出来吃饭吧。记者想尽量等他们出来一起吃,感受一下他们的工作强度。可一小小时过去了,记者终于熬不住出去吃了饭。井冈山市残联黄作平理事长隔着手术室的门缝叫医生们吃饭。王元贵医生回答:“送些面包和牛奶进来,手术不能停下来,吃盒饭太麻烦了。”手术室外的患者和家属们听到这句话,一片赞叹声,全都激动不已。记者也心头一热,跟着眼含热泪的黄理事一起上街买面包。

  面包和牛奶送了进去,手术在继续进行。这一天,王元贵医生、石莹医生、陈小燕、林秀娜、陈燕敏护士就靠这点面包和牛奶支撑,一直在手术室中忙到夜里7时,完成了全部的30例手术,5位医护人员在众人的热烈欢呼声中走出手术室。那热烈而质朴的掌声中有江西老表们的感激,有狮子会兄弟们的敬佩,是善心与友爱的碰撞,是发自内心深处的欢呼。

  6

  11月27日清晨8点,记者随医护人员到达井冈山市人民医院的门诊科,只见门口黑压压的人群,昨天做过手术的患者们都回来复诊了。王元贵医生告诉记者,很多患者住在几十公里外的山村,昨天他赶着做完所有手术,这些老人们今天一早复诊完了就可以回家。他说:“我们是军人,本来就特别能战斗,我们吃点苦,这些老百姓就可以少吃点苦、少花些钱,熬一天是值得的。”

  白内障手术是立竿见影的手术,复查时拆开包扎棉,患者就可以看得见。这次手术中最年轻的一位男子、才35岁的井冈山人张先生说:“我结婚第二年眼睛就坏了,这几年跑了几家医院别人都没有办法,老婆闹着要跟我离婚。现在你们给我治好了眼病,也就是挽救了我的家呀。”

  这一天王医生、石医生和几位护士的手都被握疼了。有一位老人一定要请几位医生去家里吃顿饭,说得眼泪汪汪的,说家里虽然只有粗茶淡饭,但这是他们的一片心意。王元贵医生则一再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复诊的结果很喜人,30例患者的手术全部成功了!珠江狮子会狮友们给患者送上了术后药品,目送着喜悦的老乡们被亲人簇拥着离开。这时天空中露出了阳光,几天来的冷雾被温暖的阳光穿透,大家都欢呼:“看,我们真的给井冈山带来了光明!”

  据组织这次送光明活动的广东珠江狮子会创会会长谢东祥介绍,这次井冈山之行,一共免费给30例患者成功进行了白内障摘除和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效果非常理想。这些患者中最年长的已经87岁,最年轻的才35岁。他说:“帮助一名白内障患者,就解放了一个家庭;让失明的人看见亲人的笑容,让老人们幸福地度过晚年。这是这项慈善活动中最富有意义的地方,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作者:本报记者徐斌文/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