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星微生物可能毁灭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06:24 华商晨报

  还记得1996年的电影《火星人玩转地球》吗?片中那些头大身小,样貌丑陋,只会发出“嘎嘎”声的火星人疯狂地进攻地球,摧毁城市,枪杀无辜。这是电影中的画面,可以被无限的夸大。但是,“火星进攻地球”不是一个不可能的传说。

  火星细菌可能会污染地球

  近日,科学家们就根据研究发出了警告:我们必须保护自己避免受到来自火星致命疾病的袭击。他们担心各国进行火星探测活动时带回的大量细菌可能会对我们居住的地球造成严重的污染。研究专家表示,这些细菌可能会造成人类之间的传染,并且至今还没有治愈的可能。科学家是在对今年1月监测火星传回的数据展开进一步的研究和分析之后,发出了这个“紧急警告”。

  承载着人类在外太空寻找生命的梦想,美国宇航局火星车“勇气”号和“机遇”号继续在火星探测地表岩层。人类寻找火星生命的同时也应该忧虑:火星探测器带回地球标本中的微生物是否会击垮地球的“免疫系统”,对人类造成致命威胁?

  火星探测隐藏双重风险

  对“机遇”号发回的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后,《美国地质勘探》杂志的星际专家杰弗里·克格尔提出了以上警告。他在2日出版的《科学》上撰文说,人类有必要保护家园免遭外星生物体侵袭,当然前提是“机遇”号发现火星存在生命的确凿证据。

  其实,火星探测隐藏了双重风险。如果地球微生物“乘坐”探测器登陆火星,火星生物将会受到外星生物体的威胁,甚至还会殃及火星探测工作。更为严重的是,火星微生物如果在地球上繁衍生息,将给人类带来不可预知的后果。早在美国宇航局实行“阿波罗登月”计划期间,科学家就提出了类似的警示。

  火星可能存在细菌等微生物

  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人类从提出这个问题到进行火星探测已有100多年,但至今仍未得到确切答案。克格尔博士认为,火星上有生命体并持续存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机遇”号与孪生兄弟“勇气”号于今年1月25日成功登陆火星,主要使命是寻找有关火星在远古时期是否存在过水的地质线索。数月以来,它们先后发回大量探测数据,证明火星上曾经有水。只要有水,这里就很可能存在细菌等微生物。但是科学家认为,假如火星上存在生命,那么它们一定不同于地球生命体的形式。

  “机遇”号着陆的火星子午线平原含有大量酸性物质和盐分,再加上火星温度极低,这样的地方几乎就是“不毛之地”。但火星探测器发现火星上存在甲烷气体。甲烷可能是早期生命体合成的物质,因此科学家推测火星上可能存在过生命物质。综合北青冰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