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校园招聘会招人才还是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0:30 黑龙江日报

  原始新闻:

  四川:“招聘会”成了“产品推介会”

  11月20日是教育部对企业进入校园的“解禁日”,在此之前,严禁企业进入学校发布招聘信息以及进行相关的招聘活动,这是国家关于校园招聘的“命令”,也是被各大高校称
为“规矩”的相关规定。但这并不能阻止企业进入学校的渴望,诸如校园宣讲会、推介会、实习训练营、推广大奖赛等一系列变通的方式便“堂而皇之”地进入到象牙塔之中。

  近日,金山公司校园推介会如期在四川某大学举行,满怀希望的学生挤满了教室,但公司的小礼品也摆满了讲桌。在对企业文化进行一番宣讲之后,台上主讲人向台下同学发问,谁能说出金山公司的12种产品就能获得公司大奖。底下同学一片哗然:这是招聘会吗?怎么搞成产品推介会了?(据新华社)

  靠推介才能优中选优

  哈市庆功林集团吴兵:每个公司选人都有自己的理念,大部分公司的想法是只有充分了解公司概况、熟悉公司业务的人,才能胜任公司工作。所以进入学校招聘时,公司肯定要对自己的情况进行详细介绍,一般会用一些宣传手段来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实力,然后吸引学生选择是否到该公司工作、专业是否与所选单位对口、公司状况是否有利于今后的发展。

  平安保险公司哈尔滨分公司司立华:其实企业进校园,又发纪念品又准备企业文化宣传材料,声势浩大,但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为了选优秀人才。因为现在市场竞争残酷,为了选择最适合的职员,各公司不惜花重金聘人才,而企业进入校园招人搞一些产品推介等互动形式活动,也是吸引优秀人才的一种手段,只有卓有成就的公司,才能受到众多优秀人才的青睐,同时这也保证了公司招聘人才的质量。

  正方观点

  招聘会不应成“作秀场”

  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生王芳:现在企业到校园招聘,很多都带着自己的产品进行介绍,尤其一些日用品和食品,有时还进行现场赠送和热卖。招聘会的主要内容就是招聘,但很多公司将大部分精力放到公司历史、现在概况、新产品的宣传上,就是一种作秀行为。学校让企业进校园的目的就是来招聘职员,公司适当地向学生介绍公司情况是可以的,但一味地宣传产品,而将招聘人员放在次要位置,就是本末倒置了。招聘会不应成为企业的“作秀场”

  省广播电视大学学生李娟:我在应聘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招聘摊位周围放着三四个公司的宣传牌,桌子上堆满了公司的产品,但对招聘的内容却一字未有,经过询问后才被告知只招聘2人。招聘如此少数量的员工,竟摆如此大的场子,很明显各公司的用意根本不是招人才,而是进行免费的产品宣传。其实某些公司的这种行为,对心急如焚的毕业生来说是一种伤害,不但不能起到树立公司良好形象的作用,反而会让学生产生反感。

  反方观点

  应弱化宣传味道

  哈尔滨东方大学李老师:企业进校园招聘,是企业宣传自身形象的一种途径。只要最后招人,学校对企业的招聘行为就很难干涉了。但现在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希望各企业最好还是站在学生立场上考虑一下,把自身企业的宣传弱化一些,尽量将精力多放在对学生水平的考核上,以便让招聘会能名副其实。

  相关人语

  企业、学校、学生需沟通到位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系曲文勇:校园招聘会是比较正规的招聘会,对学生来说,这样的招聘会给他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公平竞争的平台。对用人单位来说,这种与优秀人才面对面的接触,也是企业形象展示的绝佳机会,而且有利于企业人力资源的储备。所以,为了展示实力,用人单位在招聘会上肯定要多进行自身宣传,而毕业生参加招聘会只想知道招聘信息,这样就形成了企业与学生之间的矛盾。对于此问题,就需要企业、学校、学生三方的沟通。学校提前审查企业招聘情况,企业提前告知此次招收的具体职位、要求、薪金等信息,同时学生权衡自己工作趋向后,可以充分听取自己“心仪”的用人单位的规模效益、经营状况等,不至于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生活报)

  作者:亚布力昨日首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