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戒毒者成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1:0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个旧美沙酮试点展开同伴教育

  今年4月14日,我省首个美沙酮试点——个旧市国家美沙酮维持治疗诊所正式开业,编号为001的肖光(化名)成为诊所接治的首位戒毒者。通过治疗,他由一名吸毒者成了该诊
所的一名志愿者,并在诊所展开了同伴教育工作。11月21日,记者来到个旧市金湖西路美沙酮维持治疗健康门诊,寻访这位001号的足迹。

  走进美沙酮诊所

  上午9时,记者走进个旧市金湖西路美沙酮维持治疗健康门诊,一名穿着白大褂的年轻人在为患者们做咨询。谁会想到,他并非医生,而是一名志愿者。

  值班医生吴玲向记者介绍说,健康门诊有两名志愿者,帮助新来的患者填写申请表,解答患者疑问。对于患者来说,有些不方便对医生讲的事,他们会选择志愿者倾诉,因为志愿者曾经与他们同病相怜。按个旧市疾控中心主任闵向东的说法,药物治疗并非惟一起作用的方法,从某种意义上说,他更看重心理治疗。他说,志愿者用自己的经历和操守,对患者起到一定的心理治疗作用,而这也正是个旧美沙酮试点取得的经验之一。

  一名男青年做完登记,吴医生又询问了他的身体状况。男青年随即来到服药窗口,一杯50毫升的绿色美沙酮液体便摆到面前。药物不能带走,男青年当场喝下,又接了些纯净水涮了涮纸杯喝下,方才离去。来这里做治疗的人年龄多在22—42岁之间,其中女性占了1/3。服用美沙酮后会嗜睡,所以大多数人都集中在下午来,吃了药晚上好睡觉。

  吸毒花光巨资

  下午2时,肖光来到健康门诊接班,他将从2点一直工作至晚上8点。

  像每一个人一样,肖光从小得到父母的精心呵护,学成毕业后分配到了一家医院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退职去开发锡矿,其间也确实发了些财,有了几十万的存款。有了钱,在赶时髦、好奇心的驱使下,他第一次接触到了毒品,从此踏上了人生的不归路。10多年来,他不但把当初赚得的几十万元花了个精光,而且还频频向父母、亲友伸手,甚至于去行骗。在毒品的淫威下,什么人格、自尊、追求统统抛诸脑后……

  家人为了让他彻底戒毒,用尽了各种办法,到过省药物依赖中心戒毒科、也进过自愿戒毒所,只要听说有什么新的戒毒药品就买来让他服用,最后甚至送他到强制戒毒所戒毒。可是每次努力都只能维持很短一段时间,然后重又走上复吸的道路……

  戒毒者成志愿者

  今年1月份,肖光从报上得知,个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即将开办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成了第一批维持治疗者,编号001。此前他也曾服用过美沙酮口服液,但毕竟价格太高难以为继。现在维持治疗门诊开张了,并且每天只需5元钱的低廉费用,这对于一个“瘾君子”来说,真是一个福音!

  在个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和健康门诊医务人员的帮助和指引下,肖光积极地改变着自身的行为,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操守,得到了领导和医生们的信任,从一名接受治疗者发展成为一名同伴教育工作者。肖光说,酬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又重新踏上了人生的正轨,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居民消除戒备心

  门诊刚开始营业时,由于社会对这项工作的意义还不太了解,也曾招来一些误解。门诊附近的居民提出,是不是可以离他们远一些。出于安全考虑,有的居民甚至不敢让上学的孩子单独从这里经过。但开业半年来,金湖社区从未发生过与门诊相关的偷盗、抢劫等治安事件,当地居民也在逐步改变对门诊的印象。

  一些患者经诊所治疗后,身体逐渐恢复正常,本想找份工作,但苦于社会不接纳,造成心理的自悲和苦闷,部分人又开始复吸海洛因。在与医生的交谈中,甚至流露出报复社会的心理。吴玲说,作为医务人员,她希望给这些戒毒者多一点关爱。

  另一方面,门诊从成功的戒毒者中选出志愿者,通过志愿者来进行同伴教育,并为戒毒者联系一些工作,给付一定的报酬。

  期盼浪子早回头

  肖光说,假若没有这次美沙酮维持治疗的话,他肯定还在吸毒!美沙酮从生理上替代了他对毒品的需求,在医生们谆谆教导和悉心关爱下,他清醒地认识到,只要自己继续走下去,明天一定是美好的!他说,虽然社会上还有很多人对他们投以异样的目光,但他坚信,只要坚持下去,改变行为,坚持操守,社会最终会接纳他们的!

  肖光希望,这一活动能够长期开展,不断扩大范围,让更多的吸毒人员早日回头,共享人间温暖。他说,这次国家开展的美沙酮维持治疗试点让大家看到了希望;他有幸成为第一批受益者,希望与他一样受到毒品伤害的人们经此都能重获崭新人生。

  新门诊年底开业

  据个旧市疾控中心主任闵向东介绍,半年工作,个旧美沙酮试点的健康门诊被评为全国8家同类门诊中最好的一个。半年来,收治吸毒者的人数稳步上升,至今年10月31日,已收治215名吸毒者,其中26人中途脱失,现在实际在治的有189人。

  目前,门诊容量已达到饱和。经过国家批准,个旧将开设第二家美沙酮门诊,新门诊面积250平方米,是老门诊的4倍。在总结老门诊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新门诊结构将更合理,更人性化,并增加了咨询室、活动室,患者可以获得更为舒适的治疗环境。据了解,现在新门诊已在装修之中,预计今年底可以投入使用,容量将超过300人。

  推广“个旧”经验

  闵向东说,社会对美沙酮的期望很高,希望通过替代治疗法解决吸毒和防止艾滋病传播的问题,但还是应该科学地看待美沙酮,否则不利于这项工作的开展。一些患者吸毒上瘾几年甚至几十年,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改变是困难的。还有的人在服药期间,又吃了海洛因,同样非常危险。服药者吸食海洛因,尿检的阳性率在逐渐降低。有的人从一天注射几次降低到1次,再逐步改为口服。总的来说结果还是令人鼓舞的,在成都召开的全国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经验交流会上,我省试点工作获得公认和好评。目前,我省上报的第二批试点已获得审批,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还被卫生部确定为国家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培训中心。

  (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