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给见义勇为者实在的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2:40 今晚报

  本报与市见义勇为协会开展“津城百姓英雄”评选活动已揭晓,五位见义勇为百姓英雄评出,将得到有关部门表彰和精神物质奖励。

  将见义勇为视为维护社会秩序、弘扬正义和正气的有效手段,体现了社会管理者的智慧。而采取适当形式对见义勇为行为进行激励,从物质和精神方面进行奖誉,让见义勇为者流血不流泪,以此催生出更多的见义勇为者,最终使之从一种大家普遍认同的道德原则,演
变成为千百万人的自觉行动,更是一项十分重要而复杂的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本报在日常报道中,不断从现实生活中发现这类典型,大力弘扬其精神;本次又辟出专门版面,投入相应的人力,筹集资金与市公安局一道举办了这次评选百姓英雄活动,皆出自这样一种认识。

  一般人认为,既然是见“义”勇为,就应排除一切物质功利因素,进而以其崇高的行为,垂范世人。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家已经认识到,除精神鼓励之外,也应配有一定的物质奖励。见义勇为行为需要巨大的道德勇气和应变的机智,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牺牲,有时甚至是生命的代价。其父母妻儿也因此承担相应的后果。因此,在我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物质能力的前提下,帮助其解决由此而造成的学习、生活上的难题,是理所当然的事。要有切实的措施以免除他在施行其英雄壮举之时的后顾之忧,不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忽略”,使见义勇为者竟变成了吁请扶危救困的对象,令当事者落泪,旁观者心寒。

  前些时读到一则报道,长春市六个女孩子在奋不顾身抢救他人之时受到了致命的传染,失去了身体的健康也失去了未来的梦想,其所受到的遗忘更令人痛心。这样的事怎能让它发生?有责任感的人常常鄙视危难当头的畏退行为,这样的遗忘却不能不令人感觉,畏退者并非不是一种现实的明哲。天津一向重视奖励见义勇为者,见义勇为英雄也不断涌现,这是值得欣慰的,我们期待着有更完善的措施,给予见义勇为者更实在的帮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