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见义勇为”征文】但愿人人都做大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3:3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赵春

  近来,在汕头市,掀起了一个学习肖洛佳、陈基成、李进禄等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活动的高潮,这不由得使我想到,一次,金庸这样谈到侠义精神:“现在在街上看到年轻女孩子被男人戏弄,要打她侮辱她时,旁边的人不会伸出援手,都盲目走开了。”他还老当益壮地说:“这种精神不好,如果是年轻一点,我就一定要打抱不平了。”

  众所周知,金庸在他的武侠作品里,塑造了许多肝胆可鉴、义气可嘉的大侠,在遇到为非作歹的“地头蛇”时,他们总会挺身而出,教歹徒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在塑造出一位位拥有绝世武功的大侠的同时,金庸更在用心打造着一种“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人生境界与侠义精神。而就是这种曾经令我们的民族血浓于水的精神,却在今天变得越来越淡漠。

  综观今天越来越多的人们,更多地把自己推向了人生的另一个“明哲保身”的极致:明眼看着歹徒恶人在大庭广众之下为非作歹,却无动于衷、视之漠然,仿佛自己在看舞台上的一出戏。一次,我在街头偶遇这样一幕:一个二十多岁的骑车姑娘被一辆小轿车挂倒,车上的司机怒不可遏地冲下车来,对着姑娘就是两记耳光,打完之后,骂骂咧咧地扬长而去。姑娘悲悲戚戚的哭声引来了周围密密麻麻的围观者。一大圈从四周赶来看热闹的人中,有的看过之后摇摇头,木然地走开了;有的紧紧盯着肇事者和姑娘,等着更“刺激”的剧情;有的甚至交头接耳,绘声绘色地将刚才那“精彩”的一幕口耳相传。这样一幅“看客众生图”,怎会不令人无奈、令人失望、令人心寒?

  北大教授孔庆东在讲授武侠文学时,总要这样告诉他的学生们:“谁是最大的侠,雷锋同志就是最大的侠!”真正的大侠,就是千千万万人民群众,就是千千万万个肖洛佳、陈基成、李进禄。

  但愿拥有一个大侠无处不在的社会,但愿人人都做大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