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编辑部的故事】面对“掩口费”和“缩水”伤亡数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3:3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不虚美不掩恶,不让新闻事实受到任何蒙蔽”向来是都市报记者恪守的新闻良知,在寻求新闻真相的每一次采访中,我们以坚定的步伐迈过了一个个“陷阱”和“雷区”。

  去年12月,汕头一周边地区的服装厂发生一起重大火灾,《汕头都市报》的3名记者和《广州日报》的记者获悉后,立即驱车数十公里,火速赶到事故现场。然而,到达现场后,记者发现,要直接采访已经近乎绝望:当地有关部门对媒体正当采访采取完全“冻结”的手
段,严密封锁现场,把记者死死地挡在外面,还安排人手“贴身”阻挡记者采访,连摄影记者拿起相机准备远距离拍摄火灾留下的废墟,都遭到粗野的干涉。

  在这种被动的情况下,摄影记者主动退出“包围圈”,在发生火灾的服装厂周围不断寻找可拍到火场的最佳“制高点”,终于发现了与服装厂相邻的一幢居民楼,但在当地“严防死守”的情况下,如何获得主人的首肯?记者灵机一动,假装成工作人员向主人提出借用卫生间,果然顺利地进入该楼房,并登上露台,选择最佳位置———下面的火灾现场一览无遗,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的拍摄地点!记者抓紧时间狂按快门,一口气拍了几十个镜头,火场内的细节通通被清晰地记录了下来。就在摄影记者为另辟蹊径“逮”到镜头而窃喜不已的时候,文字记者也已摆脱“跟踪”,争分夺秒地寻找知情群众,并掌握大量的火灾真相。

  随后,记者赶往救治火灾受伤人员的医院采访部分伤者,同样遇到重重阻力,在病房内也有当地的人员非常“警惕”地阻挠记者和伤者交谈。在这种情况下,记者采取一人引开对方注意力,一人采访伤者的办法,艰难地获取一些有价值的信息。至此,记者已经获得较为准确的火灾伤亡数字。

  当“心里有底”的记者向当地官方要伤亡数字的时候,对方给出的通稿口径竟是“烧死4人,烧伤5人”,完全没有提及火灾中另有7名失踪人员的事实,幸好这一点早被记者所掌握。如此明目张胆地“缩水”伤亡数字,显然意在掩盖真相。对方多次强调记者就按他们提供的“通稿”发稿,还三番四次要塞给记者一叠“误餐费”。但对于这叠赤裸裸的“掩口费”,记者断然拒绝,巧妙脱身,连夜赶回报社,根据采访中了解到的情况如实撰稿。后来,火灾真相逐渐明朗,假报瞒报火灾伤亡数字的当地官员受到处分,事实也证明了都市报的报道是负责任的。

  为什么都市报成为市民最喜爱的报纸?———因为,真实就是魅力。罗林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