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见面时奉献一个微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4:30 深圳晚报

  有人说,越是在经济高度发展的城市里,邻里关系就越是淡薄,偏远的乡下,人们走上两三里路串门“唠嗑”的事情,在城市里是不可能发生了。有的人足迹遍及世界,却从未在住宅小区里的小公园里逗留;有的人通晓中外名人的名字和家史,却不知对门的邻居姓什么,做什么工作……梅林一村傅老先生认为,如果大家在见面时互相给一个微笑问一声好,就能拉近距离,就能成为好邻居。

  见面都微笑

  东北来的傅老先生住在梅林一村4区,来深圳有六年了。老人坦言,一开始,从北到南,邻里环境的骤然变化让他很不习惯,有一种孤独感。“在东北,邻居天天串门。但在这里,大家回到家都把门关上,很少来往。”

  不过,傅老先生坚信,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交流。见面主动点个头,微笑一下,或者问声好,就是良好关系的开始。他表示,现在小区里住户之间大多互相认识,关系融洽,“连小区里的老外见面都打招呼呢。”

  傅老先生带着记者到4区走了一圈,所到之处,记者感受到了一种亲切的氛围。一进小区大门,迎面走来两位保姆和两个两岁左右的孩子,都不约而同地叫“爷爷好”。傅老先生乐呵呵地叫着孩子们的名字,回应着。跟小孩亲热了一会儿,傅老先生接着向记者介绍周围的环境,说楼下是大家交流的主要场所,每天都有老人、孩子、保姆,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话着家常。在楼下的公共绿地上,有一圈椅子,两位老人坐在椅子上聊天,见到傅老先生都点点头,笑一笑。

  傅老先生告诉记者,九楼的住户刚搬来时,是不跟人打招呼的,时间一长,也许是被小区里融洽愉快的氛围所感染,现在也都主动跟人打招呼了。

  记者发现,尽管小区里人们相遇时不多言语,但是都面带微笑,一个点头,一声问“好”,看着就让人感到舒心。

  小事多关照

  傅老先生说,往往就是这种日常生活中的小事,特别能增进邻里感情。在三区的楼下,遇到一位带着孩子的保姆,手里牵着一个塑料玩具狗,对方问傅老先生:“您家有这狗了吗?”傅老先生答“有了有了,谢谢!”随后傅老先生解释道,他们小区有玩具交换的传统,谁家孩子大了,都会主动把用不上的玩具送给家有适龄孩子的住户。

  傅老先生家里的小外孙女四个月大时,7楼张奶奶就没少送玩具送衣服给小孩,现在,孩子14个月了,家里的玩具狗、小鼓等玩具都来自邻居。傅老先生表示,“等孙女大了,也会把玩具送给其他家庭的。”傅老先生还表示,如果别人送来的玩具被孩子玩坏不能再用,就卖给收旧物的人,把钱给玩具原来的主人。

  孩子的玩具在传递,在交换,邻里间的关心和温情也在传递。

  傅老先生告诉记者,一次聊天中,得知3区有户河南人从未吃过海鱼也不知道海鱼的做法。傅老先生就领着这家人到市场里买海鱼,老伴则手把手教他们烧海鱼。而若遇到市场里有什么好东西打折或者值得买,小区里的住户也会互相转告。傅老先生说,前几天,我到福田农批市场去买肉,发现那里的羊肉特别便宜,才7.5元一斤,于是,我就给平时一起买菜的邻居打对讲,让他们快点去买。

  大事全化小

  在现在的住宅小区里,传统的邻里矛盾并没有消失殆尽,并且还不时产生新的矛盾,老矛盾像噪音的影响、楼上洗衣滴水到楼下等仍然存在,而新的矛盾最突出的要属宠物对其他住户的影响了。记者了解到,原来小区里有户人家养着一条大狗,个儿大,叫声也大,小区里有的小孩见了害怕,而且这条狗在楼下随地便溺。狗的叫声和臭气对人们造成不小的干扰。

  但是,没有人对狗主人横加指责,大家认为,既然这狗是人家养的宠物,主人一定很喜欢,干涉别人家宠物不太好。后来不知怎的管理处了解到此事,不多久,狗主人悄悄把狗送走了。

  傅老先生认为,住在一个小区里,完全没有矛盾没有摩擦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如果每个人都本着体谅对方的心理,大事就可化小,小事可化无。多点体谅,就多一点和睦。

  在促进邻里良好关系上,傅老先生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他认为,老人应该成为邻里关系的“粘合剂”。因为年轻人平日里工作繁忙,压力大,对身边的人和事没有太多时间去关注。老人呆在小区里的时间比年轻人长,相互交流也多,因此应该主动搞好邻里关系,多关心邻居。让傅老先生感触最深的就是投诉,深圳人动不动就喜欢投诉,喜欢省事,把邻里之间可能会有的矛盾交给管理处解决。傅老先生说,这也许并不是最好的做法,为什么不自己去邻居家敲敲门,跟他们好好沟通一下呢,这样面对面的交流,比让第三者出面来得好,也许下次同样的问题就不会发生了。

  原则要知道

  傅老先生告诉记者,刚到深圳没多久,他和老伴在家楼下遇到一对夫妇,大家聊得很开心,于是傅老先生邀请那对夫妇上家里吃了顿饺子。晚上女儿下班回家得知此事,有点紧张,说以后可不能邀请不熟悉的人到家里来。

  显然,在现代大都市,尤其是深圳,邻居们交往的方式和内地不太一样。傅老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小区里大多数住户都互相认识,但极少串门,半年一年难得一次串门,即使要串门了,也不会像在内地,直接抬脚出门,而是会事前打个电话给对方,或者用楼里的对讲系统先问一问,方便否。

  傅老先生表示,和过去邻里间频繁串门不同,新时代下的邻里把交流的地点从家里移到了户外,大家喜欢聚集在楼下,坐在公共椅子上,话话家常逗逗孩子。当然,聊天时也遵循着不互相打探隐私的原则。

  傅老先生认为,过去那种邻里间频繁串门的邻里关系令人感觉很温馨,但少了点隐私保护,如今住宅小区里,大家在公共地带交流既融洽了邻里关系又保护了个人隐私,是对老的邻里关系的替代,也是一种社会进步。

  作者:本报记者刘旭灿/文陈玉/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