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单行道,不识公交回程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16: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市民建议在公交车站牌上加载回程指示

  本报讯昨天,四川游客汤先生向笔者投诉,昨天在广州东风东路搭乘56路公交车去光孝寺,在海珠北路站下车,返回时才发现海珠北路是单行道,找了很久也找不到回程站牌。最后在路人指点下,坐到光塔路总站才找到回东风东的公交车。

  广州大学二年级学生小范也有类似遭遇:一次她去到长寿路,办完事后,怎么也找不着回去的站点。问路人,也无人能说出准数。无奈,她只好花了几十块钱打的回学校。

  类似例子还不少,广州本地人有时也会碰钉子。家住百灵路的洪先生经常遇到本地人问路:“先生,请问某公交线路在哪里上车啊,我怎么找不到站点?”原来,该地周围有多条公交线路,由于这一带道路狭窄,多为单行线,经常有乘客找不到回去的站点。

  笔者调查发现,因受机动车单行道或车多路窄等因素的限制,广州开通公交车的单行道很多,造成不少公交站点设置不对称,去程和回程线路又没有在站牌上一一列明。特别是在东山、越秀、荔湾这样的老城区,洪先生所在的越秀区百灵路地区,就有市第一人民医院站、百灵路站、六榕路站,经过的线路有56路、58路、215路等不下10条,无一例外都是单程线路。这些不对称设置的站点没有在公交站牌上给乘客以明确指示。

  据悉,公交站点的设置是公交公司配合交通、公安等部门一起制定的,有严格的审批和执行程序。鉴于城市交通的实际情况,不允许把所有公交站点都设成遥街相望,即来回程在同一条路上。公交管理部门也曾动了一番脑筋:在起点站设立全路线地图、注明回程站点所在地等。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绝大部分乘客都是中途上车的,并不能看到全路线地图。有乘客建议,在公交站牌上单独制作一块指示牌,标明该站点的回程站在什么地方,并指出站点周围的标志性建筑。

  对此,广州市交委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对上述问题做了大量工作,如在公交车上的车辆行程图上列出上行和下行两条线路,部分站牌背后画上地图,标明站点具体位置等,但由于宣传不够等原因,大多数乘客可能没有注意。(郑创彬 吉小江 尹安学)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