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9岁老人生前节衣缩食捐善款 死后子女才得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21:3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频道12月4日电 天津一位老人最近去世,家人打开他紧锁多年的写字台抽屉,意外地发现里面装满了各种捐助证据和受助学生寄来的感谢信。

  日前,79岁的刘维新老人因病去世。沉浸在悲痛之中的家人打开他多年紧锁的写字台抽屉,却惊呆了:里面装满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天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天津市希望工程实施办公室等单位寄来的捐助纪念卡、捐赠证书、希望工程
结对救助卡、汇款票据和一沓沓受助学生寄来的感谢信。想到老人生前紧衣缩食,一直过着非常简朴的生活,眼前的这一切,让老伴孙凤珍和子女们痛哭失声。

  刘爱华是刘维新老人的四女儿,她说:“我父亲的这个抽屉一直锁得严严实实,算起来都有十多年了。我们还一直以为里面有一个数目很大的存折呢。这些年,父亲在生活中非常艰苦,把能省的钱都省了,原来他是暗暗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们确实很感动。”

  刘维新的老伴孙凤珍已经80高龄,她拿给记者一个饭盒大小的塑料盒,里面有厚厚的一沓票据和二十几块钱。孙大娘说:“孩子们都成家以后,我们老两口都有退休金,自己过。老刘让我和他每月往这个盒子里放200元钱,一共400元,每个月就花这么多钱。十多年了,我们就是这么过的。孩子们给他买的棉衣棉裤、新衣服,他一件都不穿,就穿旧的。一赶上扶贫救灾,他大包小包地都捐到居委会。”

  记者看到了5张希望工程结对救助卡,上面注明了开始救助的时间。抽屉里还有一沓受助学生及家长寄来的感谢信。宁夏盐池县翟学婷的家长翟永祥在信中写道:“我有两个孩子,他们的学习成绩都很不错。我真心地谢谢你,给了我女儿又能上学的机会”

  刘维新老人这些年到底为社会公益事业捐助了多少钱,家里人谁也不清楚。他的儿子告诉我们,老人1985年退休后有近1000元的退休金,而他每月只给自己和家里留下200元钱,平时他又不抽烟不喝酒,各方面都很节俭,相信省下的绝大多数钱都用在了公益事业上,这样算来至少要有10多万元。(完)(徐庆举 王子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