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带着美好憧憬我们一路奔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27 中国宁波网
带着美好憧憬我们一路奔来(组图)
“来,给您戴上一朵大红花。”本报记者刘波摄

带着美好憧憬我们一路奔来(组图)
优秀外来务工者代表在观看演出。

  踏实苦干 创造新生活

  离休干部 金志利

  我是东南商报的忠实读者。近段时间,商报大力推出外来务工人员的系列报道,我每篇都会细细阅读。

  我认为,宁波近几年来市容市貌日新月异,各条战线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而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20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的辛勤汗水。因此,宁波市评选“十大外来务工明星”,表彰外来务工人员中的优秀分子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对于宁波市民来说,确实有很大一部分人,对外来务工人员存在偏见,认为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涌入,给当地的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但我们应该看到,绝大多数的外来务工人员是积极向上、踏踏实实、埋头苦干、安分守己的。他们中的绝大多数目前还很贫困,这种贫困主要还是地域因素造成的,不是他们自己懒惰造成的。他们中的许多人,到了宁波以后,凭着自己的不懈努力,在为宁波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彻底改善了自己的生活状况,为培养子女成才打下基础。因此,我们不应该歧视他们,而应该满腔热情地接纳他们。

  作为宁波市各级政府部门,既要接纳外来务工人员,又要给予他们适当的教育机会。尽力为外来务工人员创造更多的培训就业机会,让他们能尽快适应宁波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如慈溪市的政府部门就制订了详细的外来务工人员培训计划,每年还为此拨出专项资金,让上千名外来务工人员得到良好的职业培训,增加职场竞争力,我觉得这样的做法就很好。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他们要在宁波站稳脚跟,生存下去,也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尽快地融入宁波社会,要保持诚信诚实、吃苦耐劳等优点,克服落后的思想意识。出门在外,总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只要勤劳肯干,无论碰到什么困难,都能克服过去。本报记者毛信意整理

  来甬创业真的好幸福

  电脑工程师俞建

  整台颁奖典礼所体现出来的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友好和尊重,对外来务工者奋斗拼搏精神的赞颂,都让我十分感动。

  我是宁波一家企业的电脑工程师,在宁波落户已经有2年多,在这个城市里我收获了爱情、事业和人生。宁波没有让我失望。

  我的家乡在台州临海。小时候一家子的年收入才不过3000元,但这在老家生活还算中等水平。勤俭的父母辛劳了一辈子,也没攒下什么钱。上学后,学费太贵,我曾背过毛竹,挣的工钱攒下来当学费,读大学和研究生的费用也基本靠自己解决。大学里我认识了一个宁波女孩,女孩给了我很多对宁波的美好向往。临到毕业时,我考察过武汉、杭州、上海等许多城市,相比之下,宁波不但有良好的人才引进机制和极具潜力的经济发展前景,还有着我的爱情归属,于是硕士毕业后,我带着对宁波这个城市的憧憬一路奔来。

  到了宁波,我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同事们很好相处,大家热情、包容,一点都没让我感觉到独在异乡的苦楚,每天工作我都干劲十足,用攒下来的钱结了婚,买下了一套限价房,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有时候看着日新月异的城市,温馨美丽的家,稳步发展的事业,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生活在宁波,创业在宁波的幸福。本报记者胡珊整理
带着美好憧憬我们一路奔来(组图)
媒体记者在采访优秀外来务工者代表。

带着美好憧憬我们一路奔来(组图)
志愿者为前来的观众领路。

带着美好憧憬我们一路奔来(组图)
精彩表演让外来务工者看得心满意足。本报记者刘波摄

  在第二故乡圆人生梦

  公司财务人员吴晓华

  我是湖北黄陂人,来宁波已经2年多了,如今找了个宁波老公,刚刚生下个聪明伶俐的儿子。这次商报关于外来务工明星的报道,我每期都看,看过后感触特别深。和很多外来务工者一样,我也经历过一段艰苦拼搏的历程,欣慰的是我的拼搏很快得到这个城市的认可。

  我原来在老家的一家国营单位里上班,后来单位里改制,没有任何资历的我下了岗,不忍心看到父母为我操劳了一辈子,现在还要用微薄的退休金来养活我,于是咬牙离家,毅然南下打工。我先后从广州、深圳、上海、杭州一路打工辗转到了宁波,留在宁波的理由是城市环境很好,气候宜人,最重要的是我在这里找到了一种人生重新开始的感觉。后来我在一家私营企业找到了一份工作,在过去的2年多时间里,我一边打工,一边自费读了财会专业的大专,从一名一线员工一直干到了财务人员,老板很信任我,连给我加了3次工资,现在我一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薪水。去年我又认识了一个宁波小伙子,双方很谈得来,半年后就领了结婚证,如今我的户口也落进了宁波。丈夫自己开了一家餐厅,生意不错,家里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在宁波,我的个人价值得到了认可,所以我一直都将宁波视为我的第二故乡。老家的父母今年来了一趟,看到我在宁波生活得很好,很放心,回去后把我的情况给老家的人一说,大家都羡慕不已。听父母说,几个年轻的后辈都忍不住也想过来看看,一个表妹已经和我说好了,明年也要过来闯一闯。本报记者胡珊整理

  感谢宁波的父老兄弟

  食品公司职工胡生财

  我叫胡生财,来自四川巴中,目前在宁波紫云堂食品有限公司任职。从商报一开始报道“十大务工明星评选”的活动,我就十分关注活动的进展,我仔细看了每个候选务工者,活动中的40几个候选人中就有4个来自四川,而我自己就是四川人,看到这么多的四川人能成为明星候选人,我作为四川来此打工的务工者当然感到无比的高兴。

  记得4年前我刚来宁波的时候,人生地不熟,没有朋友,甚至连宁波人说话我都听不大懂,每天都是个孤孤单单的打工者。但我当时就只有一个想法,宁波这么大,打工者这么多,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有这样的想法,大家都一样,默默地在孤单和迷惘中奋斗。于是我自己也暗暗下定决心,绝不能气馁。从最初的餐馆送货员,到酒店的传菜员,甚至车行里的修车学徒,都是我曾经尝试过的职位,每接触一个新的行业,我就得重新开始学,经常被师傅或领导批评,好几次都差点不想干了,幸好当时遇到的宁波师傅和宁波老板对我如兄弟,犯了错误,批评完了,便又重新开始一点一滴地教我。而我现在的“半吊子宁波话”就是当初跟着他们学的。

  现在回想起来,若没有他们对我们这些外地打工者的重视和付出,我也不可能有今天,我也不可能像现在这样,轻松地坐在宽敞的大剧院里面,成为大型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我只觉得“现在身边在座的不管宁波人、外地人,大家都是我的父母兄弟!”本报记者姚莉莉整理

  提高素质 学习好榜样

  退休女工陈淑英

  我经常关注媒体上关于外来务工人员的报道。外来务工人员在宁波虽然人数有200多万,但从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来说,始终是一个弱势群体。这个群体中也有少数不良分子,违法乱纪,成为害群之马,从而影响到社会对这个庞大群体的总体看法。因此,要改变宁波市民中存在的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歧视现象,最好的办法就是提高这个群体的整体素质。

  外来务工人员要尽快融入宁波社会,应该多学一些宁波市的相关规章制度,如《宁波市民十大规范总则》,做到总则要求的爱护公物、爱护公共设施、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大小便等。由于一些外来人员卫生意识差,爱护公物意识差,使得所住地附近的居民对他们有意见,有时还会发生公开冲突。要改变这种情况,外来务工人员必须注意改进自己的不文明行为。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学习法制尤其重要。一些人在老家时原本并不坏,来到宁波后,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往往会因为一念之差,触犯法律法规,后悔莫及。最近一段时间,宁波市区发生了多起飞车抢包案,这些案件有一部分是外地人所为,还造成了命案。他们在害人的同时,也害了自己。老家的亲人盼望着他们能在宁波找到工作,盼望他们能把劳动所得换来的钱寄回家去,结果他们的行为却让亲人大失所望。

  这次评选宁波市十佳外来务工明星,我认为,最重要的意义就是为20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可以学习的榜样。这些优秀外来务工人员、十佳外来务工明星都是平凡的人,但都有过一段不平凡的奋斗史,都以自己的辛勤努力,得到了同事的认可、市民的认可、社会的认可,他们是外来人员中的优秀分子,是值得所有外来务工人员学习的榜样。本报记者毛信意整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