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昨日港城属于200万新宁波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27 中国宁波网
昨日港城属于200万新宁波人(组图)
掌声和鲜花献给外来务工者。

昨日港城属于200万新宁波人(组图)
本报的礼品袋成了一道风景线。

昨日港城属于200万新宁波人(组图)
昨天也是志愿者的节日。

  本报记者戚颢刘波王增芳摄

  昨天的宁波大剧院,昨天的宁波,属于这个城市中的200多万外来务工者。在这个盛大的节日里,老宁波人与新宁波人亲切交融,不分你我。

  每人都有“后援团”

  在十大外来务工明星的评选活动中,本报收到过一张特殊的选票,选票上写着:“我选17号(黄兴传),因为他是我爸爸。”昨天,这位投票者———9岁的小姑娘黄石和妈妈石敬贤、3岁的妹妹黄岩以及奶奶、外婆一起来到大剧院,因为她好想看看,爸爸当上了“明星”有多神气。

  可是因为只有两张票,石敬贤把票给了两位老人,自己则带着黄石和黄岩“碰运气”。颁奖典礼下午2点半开始,她们1点半左右就到了大剧院。被门卫挡住后,石敬贤转而向记者求情:“我们实在想看看,请帮帮忙吧。”最后,被感动的记者把他们安排在了记者席,好让他们看个真切。

  记者在大剧院发现,不仅石敬贤一家全部到场,基本上每一个参评的外来务工人员都有一个强大的“后援团”,有的是全家上阵,有的是单位同事、亲戚朋友赶来捧场。预先留下的记者席也都被不断涌来的“外援团”占领了,因为记者心太软,没有票想进来的全都放了进来。“今天也是志愿者的节日”

  昨天是国际志愿者日。昨天的大剧院里活跃着一群志愿者,他们分别是来自宁波大学文学院和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的16名大学生。

  本报从11月9日刊登了征集志愿者的消息后,有100多名志愿者报名,愿意参加这次活动的服务工作。最后,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经过精心挑选和责任心、品行考核,最终确定了这16名志愿者,并进行了礼仪方面的培训。昨天,这16名志愿者一早就从学校出发,上午8点之前就到了大剧院。1700多个礼品袋,每个袋子里要装5样东西,另外还有引路、迎宾等服务,16名志愿者一直忙到下午5点颁奖典礼结束,一刻也没停。

  碰巧的是,昨天还是一名志愿者的生日,家乡有人把礼物送到火车南站,因为工作太忙没能去拿,但他一点也不遗憾:“今天是外来务工者的节日,也是志愿者的节日,我不能错过。”

  报业集团出资3万奖励

  这次活动的经费非常有限,组委会认为,这次评选最主要是精神奖励。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张秉礼听说后表示:“务工明星候选人都是在宁波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他们为宁波的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对他们不仅应该有精神奖励,还应该有物质奖励。”当即决定拿出3万元奖励候选人。最后,组委会决定,对十大外来务工明星每人奖励2000元,优秀外来务工者每人奖励300元。

  歌词作者写信寄深情

  昨天,一曲《拥抱我的梦想———外来务工者之歌》在晚会现场唱响,赢得了观众的共鸣。歌词作者河北的梁文正先生因为工作关系没能来到现场接受颁奖,但他还是委托一位朋友向观众宣读了他的一封饱含深情的信:自从我在中国宁波网上看到你们主办“新江北”杯十大务工明星评选和征集歌词活动的消息后,为活动主办方的举动感到钦佩,我想这在全国也是少见的。外来务工人员一般是不大受人关注的群落,可他们却以自己的勤劳和努力,为城市建设挥洒着汗水、默默奉献着自己,他们是最光荣的劳动者,我们理应为他们鼓掌喝彩。我这首歌词是写给宁波外来务工者的,也是写给全国各地千千万万个城市的外来务工者的。因为他们为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建设城市的美好情怀都是相同的,生活因为有他们而精彩。本报记者许玉芬

  点击

  观众盛赞评选活动

  73岁的戴源鑫昨天下午早早到了大剧院。他说,这次评选十大外来务工明星,在宁波市是第一次,觉得特别有意义。因此,他特别认真,从参选人中,选择了各行各业有代表性的人物,还特地给评委写了一封信,一一列出他们的优点,予以推荐。现在看到自己推荐的人中,有好几位当选为明星,真的为他们高兴。

  家住江北西草马路附近的周金花昨日心情也非常激动,她说,这次活动影响很大,她近段时间每天去公园里锻炼,评选外来务工明星已成了市民聊天的热门话题。

  鼓掌时几乎站了起来

  10名外来务工明星一一亮相将这次活动推向了高潮。当主持人介绍到仇毕民工子弟学校的校长肖月平是惟一获奖的女性时,观众席上突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记者旁边的一名观众拼命鼓掌,几乎从座位上站了起来。记者开始还以为他是肖月平的老乡,一问之下,才知不是。他说自己姓王,是湖南人,来宁波打工快两年了。之所以这样鼓掌,一是因为肖月平是其中惟一的女性,让人敬佩,更重要的是她办起了一所民工子弟学校。

  他还告诉记者,去年他把孩子接来,想让孩子在这里受更好的教育,但附近几所学校都表示不收,真把他给急死了。最后孩子在这里空等了几个月后不得不回去了。孩子的教育问题最让他们揪心,他真心希望宁波有更多的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好让所有的民工孩子都有学上,受到更好的教育。

  这样的活动该年年办

  颁奖典礼的最后一个节目是宁波市青少年宫、宁波市爱菊艺校的少儿器乐舞蹈《走进新时代》。当颁奖典礼节目进行到一大半时,一位手拎小提琴琴箱的家长才走进观众席找座位,年近60的朱大爷开心地告诉记者,参加颁奖典礼最后一个节目表演的那群孩子里头就有一个是他的小孙子。

  朱大爷说他其实也不是纯粹的宁波人。30多年前,他从安徽老家来宁波打工,因此,他了解每个外来务工者的心。这样的活动是真正在务工者心中浇注一股暖流,帮助他们驱逐孤独感。他称“这样的活动就是应该年年都办。”

  摄影记者成短跑选手

  每一个大型颁奖典礼都少不了媒体摄影记者忙碌的身影,昨天的颁奖典礼当然也不例外,从颁奖典礼开始之前的准备到最后,各个媒体的摄影记者便成为百米跑的参赛者,大家背着自己的“武器”在偌大的剧院内飞快穿梭,寻找着每位观众和演员的丰富表情,寻找舞台上的闪光一刻。

  记者站在观众席末排特意数了一下,5分钟内至少有两名摄影记者,以冲百米的速度掠过记者身边,而当舞台上开始为“十大务工明星”颁奖时,本报的刘波记者更是身背摄影包、手举照相机,在5秒钟内从最后一排观众席冲到最前面的颁奖舞台。

  只差一个号码双喜临门

  颁奖典礼现场设置了现场的抽奖活动,当主持人一个数字一个数字的公布中奖号码时,全场观众都将注意力集中在了自己手中的入场券上。坐在观众席第二排的王师傅,之前已获得了征文奖项,当听到主持人缓缓念出中奖号码时,他也跟着一声接一声的低呼。原来他入场券上的号码每位数字都与主持人说的一样,念到最后一位数也就是最关键的一刻,他憋足气准备在再听到自己号码的同时大叫欢呼,谁知老天就爱捉弄人,最后一位数字并不是他,欢呼声在后方响起。王师傅打趣道:“哎,就差了点,刚才已上台领过征文奖,若这次又能中奖可真是双喜临门了。”本报记者毛信意胡珊姚莉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