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冰城人行道遍体鳞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14 黑龙江日报

  核心提示

  目前,哈市有大小人行道1475条,其中一类街道人行道43条,二类街道人行道125条。据有关部门统计,由于占道等原因,哈市人行步道每年人为破坏近30万平方米,损失在800万到1000万元左右。但是,由于资金不足,有关部门每年却只能投入300万元的维修费。也就是说,大部分受损人行道都得不到及时更换和修复。

  近日,记者对哈市三十余条一、二类街道人行道进行了走访,发现70%%以上的人行道都存在伤损和污染,一些路段甚至已经遍体鳞伤,面目全非。

  现象:占道壁垒重重

  走在哈市一些街路的人行道上,时常会遇到各种挡道的壁垒,让行人举步艰难。

  车行占道西大直街、珠江路、中山路、汉水路等街路,许多饭店、宾馆、商场和娱乐场所门前,都有车辆占据人行道的现象。这些车辆停在或宽或窄的人行道上,来往间都是与路人混行。在开发区一些饭店门前的人行道上,车辆更是排起了长龙,一些车辆甚至占据了居民区的通道。

  商贩占道哈市各区商业区、医院、学校、居民区附近的街路,人行道被商贩占据的现象相当严重。服装城附近的人行道被各种商贩占据,就连过街天桥都被挤满,路人行走相当不便。南十五市场门前,各种小贩也是长年占据人行道,导致马路人车混行。

  早市占道一些二、三类街道还存在着多处“超时”早市,这些早市从江边蔓延到各区,有些甚至占据了多个街区的马路和人行道。安静街早市、通江街早市、北十九道街早市……这些早市把人行道变成了市场。据悉,哈市新铺设人行步道板的一、二类街道和三、四类街道,禁止卖菜车停靠卖菜,而这一规定落实时却形同虚设。

  垃圾占道还有一些肮脏的垃圾箱,它们不及时清理,公然摆放在人行道上,弄得街面肮脏不堪,有些甚至坐落在名街的辅街上。在新永和街、木兰街、银行街、南八道街等二十余条街路的人行道上,行人总会与三四个并排摆放的垃圾箱遭遇。棚靠占道在哈市,棚靠占道已经成了一种景观,洗车修车的、焊门焊窗的把二、三类街道的人行道分割得条条块块。繁荣街上的铝窗、海城街上的铁艺、民众街上的石材等,以及无处不在的汽车美容店,都成了人行道上的“霸主”。

  庭院占道一些居民区里的人行道,则成了居民开荒乐园,建起了农家院、花园、菜地。安丰街一户居民在人行道上圈起了自己的小花园,河阳街一户居民胆子更大,把人行道的大半圈了起来建起小庭院,在里面养花养鱼还养鸟……

  问题:破坏无处不在

  不胜枚举的占道,不但让行人难通行,也直接或间接导致了步道板的破坏。不久前,记者经过哈铁文化宫,发现该路段的人行步道支离破碎,每天车流高峰期和夜晚,各种机动车都会开上人行道走捷径。在车辆长时间的碾轧下,步道板60%%以上发生了碎裂和塌陷。这种情况在民安街、抚顺街等街路也非常严重。

  在保健路、红旗大街、十四道街、太平桥等路段,存在着一些自发的劳务市场,外来民工聚堆揽活儿时,不断用工具敲击步道板,导致人行道路面大面积破损。以太平桥路段以例,竟然有近200米的步道板被敲碎,并且屡铺屡碎,最后只好铺成沥青混凝土路。这种情况在一些机械市场门口也能看到,商家或买家经常拿人行道试钻,让步道板变成了“麻脸”。

  一些高档饭店、宾馆、歌厅、洗浴等娱乐场所门前的停车场,也对这些路段的人行步道造成了破坏。据介绍,人行步道板的承重多在一吨以下,加之铺设时下面垫填的都是沙子,根本禁不住车辆的停行。即便是一些娱乐场所停车场的步道板经过了特殊处理,但由于没有车行通道连接,其对正常人行道上的步道板也造成了损坏。与此情况类似的是一些建筑工地周边,施工车辆直接碾轧步道板通行,导致其严重损坏。

  临街商铺的占道经营,也给人行步道带来“致命伤”。电焊溅落的火花、烧烤流下的油渍、洗车淹没的污水等等,无时无刻不在侵蚀步道板,导致其磨耗层损失、表面油化、整体酥化,大大降低了使用寿命,也严重影响了步道板的色彩形象。

  面对“没人疼爱”的步道板,一些偷盗现象也屡有发生。据有关部门介绍,有不少小单位和个人打起了步道板的主意,拉回自家铺院落。这种事情每年都会发生多起,但能够被发现并追回的却并不多。

  分析:维管左右犯难

  据哈市城市管理局综合办主任史东胜介绍,机动车行驶是步道板短时损坏的主要原因,而各种占道则导致其患上“慢性病”。哈市人行步道的全年维护费用在一亿元左右,而现在每年拨款不到两千万,存在着80%%的资金缺口。人行步道板每年人为破坏近30万平方米,损失在800万到1000万元左右,有关部门每年却只能投入300万元的维修费。

  人行步道的维管虽然在城管部门的职能范围内,但有很多情况又是其所不能左右。由于历史遗留、规划建设、职能交叉等种种原因,城管部门根本无法做到全面维管。在哈市各区的一、二、三类街道上,彩色人行步道上建有公交站台、电话厅、电线杆、早餐屋、煤棚、公厕、垃圾箱、便利店,甚至还有菜窖。

  木兰街在铺装彩色步道板时,曾把一栋居民楼的煤棚扒了,但由于该楼不通煤气,最后只能又在人行道上建了一溜儿砖棚;一些占道的便利店,则是民政部门或街道为安排困难人群、方便居民生活建设的,也拆不走。

  对于其他占道和破坏行为,相关部门也存在管理软肋。据哈市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介绍,以清理占道商贩为例,就存在很多难处:商贩是你来他走,你走他来;职权也限定了管理范围,道上归行政执法管,道下归交警管,商贩换位就管不了;另外还存在无法实施彻底管理的难题,因为摆摊者大多是下岗或无业人员,还不能管得太严……

  根据有关法规,驾驶机动车辆在人行道上行驶的,交警部门将处5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但在哈市行使到了人行道上的机动车,却几乎得不到惩罚。在步道板破坏严重的哈铁文化宫路段,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每天车流高峰时,很多车辆都驶上了人行道,根本就没人来制止。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商家门前人行道上的停车场都是经过有关部门审批的,但多数却并没有车行通道连接。管理部门也想让商家负责建设,但不管是下面铺垫水泥还是换成混凝沥青路面,又都改变了道路结构,违反了有关规定。

  据悉,铺设一平方米步道板的费用50元到100元之间,如果用彩砖和广场砖更贵,维修费用甚至超过了铺设成本三倍。目前,哈市人行步道面临的困境是管理难,维修更难。

  纵深:忽视公众权益

  哈工大一位道桥设计专家认为,对于哈市的人行道的现状,还是缺乏法规性的、统筹性规划和管理,各部门、各单位和普通居民说占就占,说堵就堵,把国家耗资建设的公共活动空间当做了为自己谋利的场地,忽视公众权益,从而也侵占了公众利益。而市政规划设计院的一位工程师表示,城市建设规划设计越来越体现人性化原则,占据人行道的设施必须经过建设和城管部门的审批。但人行道的占道问题,还连带着一些社会问题,这些问题最终的解决方式还是要依靠法律法规的健全和市政建设的发展。

  据有关部门介绍,一些诸如酒店和建筑工地周边的人行道,在经过车辆碾轧后严重变形,但负有责任的单位却并没有及时进行维护和修理。当初申请占道时,这些单位都承诺对步道板的维修,但一旦出现问题却纷纷“赖账”。这些单位往往存在错误认识,以为大家的道大家使,光让自己掏钱可不行。

  此外,对步道板的质量,一些市民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说,哈市铺设的人行步道板不符合城市的气候特点,看上去花花绿绿的步道板在雨天和冬季都非常滑,给行人带来了不便和安全隐患。步道板的透气性也极差,导致人行道渗水性能不佳,雨水横流。他们建议采用混凝土制造的透气式步道板,它的表面粗糙,防滑性能强于现已铺设的所有步道板,气孔多而粗大,在雨天里可使雨水迅速渗入地下。

  哈市人行道上存在的现象和问题,不难看出,要想让越来越漂亮的人行道尽量保持颜色,保证公众权益,一些工作必须要加强。首先是要加大专项资金的投入,避免“小马拉大车”;其次是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和配合,减少禁止和默许间产生的矛盾;再者是必须落实法规,加强教育和处理力度,让所有人清楚,公众设施专项专用、公众权益不容侵犯的道理;最后,还要不断加强市政建设的科技含量,建设中既要考虑美观,也要考虑其地域的实用性。

  思考:呼唤公共道德

  据悉,哈市今年又实施了9项路桥改造工程,新增人行道8万平方米。其中铁三街改造工程全长400米,人行道各宽0.75米,面积600平方米。2日早晨,记者在这条新修的道路上看到,一个早市已经把人行道污染得乱七八糟。9时许,车辆通行艰难,行人只能下到车行道行走。

  4日,我市下了一天的雪,各条街路的人行道上积雪超过了10厘米。当日晚,记者经过康安路、和兴路和学府路等路段,发现临街业户在用雪填平缺损的人行步道砖后,纷纷把门前的积雪推到了车行道上。

  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发展,人行道的维护工作也日显重要。硬性的设施和管理不可缺少,但确立良好的社会公共道德意识则更为重要。一位市政部门工作人员这样说,局部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个人利益绝不能建立在损害大家利益的基础上,对于人行道的保护问题,相关部门工作不知做了多少,如果大家能有一颗公德之心,人行道也就不会再遍体鳞伤了。(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