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双失业职工做起了自己的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3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我们夫妻俩在前后不到半年的时间双双失业,生活一下没了着落,孩子才13岁,还有大笔的钱要花,就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街道劳动保障所向我们伸出了援手……”40岁的冯兆明从国营大酒店的厨师到改制下岗,最后被“逼”成创业明星的故事在华侨路街道失业人员中一下子传开了。

  双双失业:失落迷茫

  去年12月,在江苏酒家干了21年厨师的冯兆明由于企业改制被买断工龄,怀揣着两万多块钱的买断费沉重地向家的方向走去。“那天我觉得回家的路一下子变得十分漫长,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回去的,只感觉周围的车和人离我很遥远,我的脑海里只有灰蒙蒙的一片和对未来的迷茫。”

  原来,就在两个月前,冯兆明的妻子王微也从肉联厂买断了工龄回到家里,工作一直没有着落,家里的顶梁柱如今也“倒”下了,整个家庭的生活一下子陷入了窘境。“在国营单位干了几十年,突然下岗了,真的有些无法接受。以前每天有事做,日子过得倒也不知不觉,突然没事做了,失落和迷茫全都涌来了。”说着,冯兆明长长地叹了口气。

  给别人打工:不甘心

  总在家里呆着也不是个事儿,靠着买断工龄的这点钱又要养孩子又要过日子掐指算算怎么也不够,于是夫妻俩盘算着给这个家找条出路。

  “爱人当时的打算是我们各自出去找份工作,给别人打工挣点钱够贴补日子就算了。可我总觉得我是家里的脊梁骨,不能就这么下去,给别人打工我不甘心。‘不管怎么样,总要闯一闯’的信念就在脑海里形成了,加上我还有个手艺活,于是初步打算开家小饭店,做自己的老板!”说到这儿,冯兆明的脸上露出了一抹灿烂的微笑。

  小额贷款:解燃眉之急

  想法虽有了,可万事开头难,具体怎么操作难倒了夫妻俩。就在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街道劳动保障所的工作人员在他们失业保险金定期申领中发现了他们家的情况。

  “说实话,街道劳动保障所真的很暖人心,在了解了我们的就业意向后,他们耐心地给我们介绍自主创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并用8个工作日给我们办好了《再就业优惠证》。”政策支持有了,门面房也找好了,可夫妻俩又为开业资金愁了起来,“我们买断工龄的钱加起来不到5万,以前也没什么积蓄,算算起步的费用至少要5.5万,剩下这钱该上哪筹呢?最后我们想到了街道,街道二话没说就给我们办了1万元无息小额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海遥食府’也在年初顺利开张了。”记者朱锐

  后记:记者在位于南湖一小对面的“海遥食府”采访了冯先生,就在采访中,有不少老食客进门和冯先生热情地打招呼。一位姓周的老食客说:“老冯今年发展得快呀,门面从30多平方到现在的100多平方,伙计也从最初的3人慢慢形成现在的服务团队,加上他的手艺好,所以店搬到哪我就吃到哪。”说着便爽朗地笑开了。记者离开时正值晚饭时间,冯兆明的“海遥食府”生意很是红火!

  (编辑 云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