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平把社区建成居民“温暖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41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猛通讯员马远超)从8月初开始,唐山市开平区普光南里社区新风楼片片长郑淑英每天的日程安排就多了一项内容:早晨6时起床后,要先和同伴一起把小区的卫生打扫一遍,然后再回家做早饭,送孩子上学,最后按时赶到社区上班。从那以后,新风楼摘掉了卫生状况差的“帽子”,居民的卫生习惯也有了明显改善。

  社区建设是城市工作的根基。今年以来,开平区以提高城区文明程度、居民思想道德
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为目标,全面开展了“文明社区”创建活动,社区环境、服务水平、文化生活等各项工作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如今的社区成了我们‘温暖之家’!”居民们满意地说。

  新华社区是震后唐山兴建的第一批小区,社区居民的工作单位90%以上是效益不好的企业,而且分布在150多个单位。社区道路基本没有硬化,私搭乱建、乱围乱种等现象非常严重,是开平区乃至唐山市有名的环境最差社区之一。从9月17日开始,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决心改变这种落后面貌,50多名工作人员全部出动,用了14天时间共清运垃圾2000多吨,拆除乱搭乱建150多处,拔草50000多平方米。

  西新苑社区是个新建小区,居民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都比较高。社区党组织以社区文化活动站为龙头,把一些居民自发的文体活动组织起来,引导他们融入阵容强大、设施齐全的社区艺术团,每年组织大型文艺演出20多场,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奉献给广大社区居民。同时还经常举行书法、绘画、象棋、乒乓球等比赛,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社区的工作千头万绪,却关系到居民的正常生活。为搞好社区服务,开平区要求社区干部工作要有耐心、诚心和爱心。普光南里社区位于新老城区交界处,由于管理不善,楼外污水管道经常堵塞,污水横流,居民非常不满。为此,社区协调相关部门用了156个工时为社区20余栋楼运出化粪池及污水井淤积物100多拖拉机。商业楼下水井堵塞时正值“十一”前夕,社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终于在十月一日当天疏通,让居民过上了一个愉快的假期。居民张淑萍身体残疾,她的儿子今年考上了大学,符合民政局救助的残疾困难家庭条件,可张淑萍却把《残疾证》丢了。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智洪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找到残联,查阅相关档案材料,使张淑萍一家顺利拿到了2000元助学款,帮助孩子走进了大学校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