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卫星定位千里锁定失窃车 记者亲历民警追车惊险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1:2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林子海林鹏摄影报道)“10米,9米,8米,就是它!”几乎当警方在普宁占陇新寮村发现了4日下午4时许在深圳被盗的“索纳塔”黑色轿车时,车贼也发现了警车,于是双方就在夜幕下的占陇新寮村村道上展开了一场生死时速追逐。虽然民警因恐警车在狭窄的村道上飞驰伤及无辜而使亡命车贼得以依仗地形逃脱了抓捕,但民警置自身安危于度外追捕车贼的神勇表现却令前晚随警出击的记者感到震撼。昨天凌晨时分,当深圳车主梁先生获悉轿车已被快速反应的普宁警方截获时,不由得连声道谢。

  “索纳塔”汽修厂里不翼而飞

  深圳车主梁先生怎么也没有料到,自己送入汽车修理厂检修保养的“索纳塔”轿车竟然会不翼而飞,当他按约定的取车时间于4日下午4时许前往深圳市某汽修厂取刚购置不久的座驾时,才获知轿车离奇失踪。没有取车条,谁能把锁匙、证件等一应俱全的轿车驶离修车厂呢?此期间,该车场经过排查,也发现车场一员工莫名失踪,但是否就是他驾走了“索纳塔”呢?谁也不清楚。梁先生当即向香密湖派出所报案,警方接警后马上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侦查。

  由于该车装有“伊爱GPS卫星防盗系统”,当天下午6时,深圳警方立即通过“伊爱公司”深圳总部搜寻到“索纳塔”现已在普宁占陇镇朴兜村一带活动,于是深圳警方迅速与揭阳警方联系。揭阳市公安局当即指令辖区的占陇派出所进行侦查。同时,为防止车贼驾车逃往与普宁相接壤的潮南区域,汕头市潮南公安分局在获悉警情后也布置警力上路执勤,严阵以待车贼“钻布袋”。

  卫星定位普宁占陇锁定失车

  4日下午6时30分,“伊爱”汕头公司接获深圳总部发来协助监控该辆丢失车辆的请求后,也当即启动应急预案,并搜寻到该车在占陇朴兜小学周围转悠。

  为配合警方围捕车贼,当晚7时20分,“伊爱”汕头公司派出一辆带有便携式监控系统的工程车直扑普宁占陇,记者接报后随车出击。

  途中,通过便携式监控系统所显示的电子地图,记者看到丢失车辆仍在朴兜村一带活动,该车不时走走停停,像是在山村里兜风。

  晚上8时50分左右,抵达占陇派出所后,已接获警情通报的派出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在片区里巡逻了数趟,但尚未发现可疑车辆。为进一步了解丢失车所处位置,工作人员通过电子地图快速查到,它正处于该镇一汽车连锁店附近。

  “行动!”获悉丢失车辆的确切位置后,占陇派出所十多名民警分乘两辆警车和卫星监控车出发了。

  村道内飞速追逐缴回失车

  当记者随同民警一行人根据电子地图指引,逐步缩小与失车的距离时,所有人的心都绷紧了,偏僻的乡村小巷里只有汽车辗过路面发出来的“沙沙”声响。当晚9时15分,借助车灯探射,民警发现了前方村道旁停着一辆黑色轿车,当即所有参战人员都做好了出击准备。但当追捕车缓缓接近时,却发现那是一辆凌志轿车,并非丢失的“索纳塔”轿车。此时追捕组已身处占陇镇新寮村了。

  难道电子地图失误?经再次查阅,才发现因乡村山路多歧道,又兼夜间乡村黑灯瞎火,追捕车走错了路,于是又重新校正方向追踪。

  晚上9时25分左右,追捕小组通过电子地图再次盯住了“目标”,而且“目标”也朝追捕车方向迎面而来。“30米、20米、10米、5米……”随着两车距离缩短,民警们都做好了抓捕准备。突然,前方迎面射来一束车灯,同时该车右拐进一土路。这时的电子地图也正显示“目标”就在正前方数米处。“追,就是它!”派出所有关负责人紧急下令。

  因乡间小道七弯八拐,追捕车尾随“目标”右拐进土路时,又没了踪影。继续前行搜索了一阵,四周漆黑一片。9时30分,就在追捕车依地图指引准备掉头时,突从斜刺里闯出了“目标”车,几乎同时驾车者也发现警车,立即加大油门拼命硬闯。殿后的警车见状准备横过车身拦截,但还是被其冲了过去。警车马上拉响警笛紧紧咬住“目标”车,同时,现场指挥作战的派出所有关负责人也迅速调集其他民警赶来增援。

  警车与“目标”车在乡间小路上演了生死时速,“目标车”沿着三四米宽的村道拼命前冲,警车则步步紧逼。追赶中,因民警恐怕高速奔驰的警车撞到听闻警笛出来察看动静的村民,不得已与“目标”车拉开了一段距离,而车贼也趁机打开车门,一男子跳下后借助夜色逃跑。“咣”地一声巨响,继续逃窜的“目标”车右前轮卡进了排污沟里,从驾驶室里又跳下一男子,拐进了村舍里。几名民警从尚未停稳的警车跃下,朝黑影追去,但因夜色漆黑,该黑影仗着地形熟悉,还是被逃脱了……

  此时,民警上前查验“目标车”,其车牌正是深圳报失的“索纳塔”轿车,当时,该车尚未熄火,车里的音响仍然响着。至此,在汽修厂里丢失的轿车终在事发后5个半小时被追回了。

  目前,当地警方正对偷车贼进行侦查追捕。而获悉轿车失而复得的车主梁先生也十分高兴,正准备前往普宁办理相关的领车手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