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抱不平遭遇古怪 昆明五华城监否认暴力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1:4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昨日下午,从东莞来昆做生意的曾东华碰到一件“一辈子都忘记不了的事情”,他说:“我在翠湖附近碰到城监队员对小贩执法,很粗暴,我才说了几句话,没想到竟也被打了,接着被拖上车,拉到很远的郊区。”曾东华指的是昨天下午在翠湖附近执法的五华城监大队。在随后记者的采访中,五华城监的负责人表示:只对小摊贩进行了执法,没有发现其
中有外地客商。

  是否“暴力执法”

  接到线索后,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翠湖边上的五华城监大队,只见铁门外聚了10多个人,曾东华和3个同事还有一些小贩一直希望能进去,但大门紧闭,只有当五华城监的车辆和穿着制服的人员进出时才打开。曾东华一脸痛苦:“就因为我打抱不平,刚刚被拉到了很远的地方,好容易才回到这里。”

  门口,来自会泽的小贩李汝全衣服上有不少柿子汁,嘴角有淤血,他拉开衣服,胸口皮肤上也有淤血。李汝全说,城监队员在执法中采取了暴力手段:“有人用脚踩在我胸口,还把我推倒在一堆柿子上。”门口其他小贩也说,城监队员确实打了人。但五华城监负责人肯定地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治理这些小摊贩难度很大,市民都希望进行治理。执法中我们只对他们占道的物品进行处理,而且都穿着制服,根本没有打人。被打的只可能是我们的队员。”

  城监是否暴力执法?这件事本来可能像以往一些类似事件一样,双方各有说法,第三者一时没办法判定真相。不过,昨天出现在现场的东莞人曾东华等4人,为这件事提供了另一个视角。

  幸好你早说 不然会更惨

  曾东华、张祖祥、谭琳、彭秋兰4人向记者提供的身份是广东东莞市远梦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员工,来这里是进行市场考察。昨天中午,4人在翠湖边吃完过桥米线后到翠湖喂红嘴鸥。说到后来的经历时,情绪激动的曾东华停顿了好几次:

  下午两点多,我和同事一行4人来到云南省图书馆大门时,看见一些城监队员很厉害地打街边的小贩,出于义愤,我喊了一声:“不要打人,这是暴力执法。”立刻有人揪住我的头发,跟着围过几个人来踢打我。我被揪着头发拖到一辆微型车上,头被塞到中间一排两个椅子中间,有两个穿便衣的人一直坐在我身上,不时地打我,还有一个小贩被这两个人踩在脚下,也不断被踢打。我不知道车开到了哪里,约30分钟后停下了,这段时间中,车还停过两次,前排两个穿制服的人也动手打了我和小贩。30分钟里,我的手机不停地响,由于他们坐在我身上,手被扭住,没办法接听。后来知道是同事担心我打过来的。我不停地大声说,我是从广东来投资的,不相信的话可以和我的朋友联系。刚开始,他们不相信,后来有一个人叫我讲了广东话,最后才停了车。

  一个穿便衣的人陪我下了车,那人说,幸好你早说,不然会更惨。这个人还说:“以后在昆明少管闲事。”他把我带到马路对面,买了两瓶水,递给我一瓶,说这是个误会,我可以走了,他叫来一辆三轮车:“把他拉到可以坐车的地方,只准收3块钱。”接着,那人用对讲机把刚才的面包车叫回来,我不知道车上的那个小贩到哪里去了。

  曾东华说,5分钟后,三轮车把他拉到了一个可以坐车的地方,他只隐约记得这里有一个牌子,上写“西山区大塘子”,有113路车通过。打不到出租车,他只好坐上中巴,到一个最接近小西门的地方下车,打车赶回翠湖。记者在地图上找到了“大塘子”这个地名,是在高新开发区的海屯路附近,离翠湖很远。

  曾东华的同事张祖祥说,看见曾东华被打,他上前制止,结果也被人拖到另一辆车上:“不过,我比他幸运多了,在车上没有被打。他们把我带到了武成派出所后扔下我就走了,我向警察如实说了见到的一切。”

  谭琳、彭秋兰两位女士说,两个男同事先后被带走,她们没了主意。谭琳说了一个细节:“曾东华刚被拖上车时,我看见有两个人屁股干脆就坐在了他的头上。”四处打电话寻求帮助的谭、彭两人说,大约一个多小时后,4人最终在翠湖边见了面。

  “现场只有摊贩”

  在五华城监办公室,记者见到了一位姓肖的副大队长。他表示,已经向队员了解了情况:“我今天没在现场,也没跟什么外地客商接触过。我只认得摊贩,不认得有什么客商。”采访时,肖副大队长找来一位姓彭的队员,其落实的情况是:当时现场有人妨碍执行公务,城监人员就直接拨打武成派出所的电话,是派出所的车把人送到了派出所。

  五华城监还出示了在现场拍摄的一段长约5分钟的录像,录像上摊贩和城监人员在争执,但没有动手。晚6时许记者离开时,五华城监大门口还围着10多人,并仍有人试图冲进紧闭的大门。

  晚10时,记者和东莞市远梦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其工作人员确认,曾东华等人确实是公司的员工,也确实是在云南做商务考察,公司已经知道了昨天下午发生的事。

  钱粲明 谭江华 刘贵枝(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