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49课程坚决不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2:36 新闻晚报

  晚报讯作为全国首个推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2049计划)”的城市,上海市科协、市教委等单位去年启动的“2049上海试点项目”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推广,目前已在本市19个区县43所学校开始了科学素质教育拓展性课程的试点。昨天,中国科协、市教委和各省市科协联合召开“2049上海试点项目研讨会”,与会专家指出,2049课程决不能成为孩子们新的课业负担。

  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中国科协去年倡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提出到2049年(建国100周年)时,实现人人具备科学素质的宏伟目标。目前,该项目已先后完成两期试点,共推出21个不同科学领域的教学资料包,建立了2049上海网站(www.2049sh.org),并以二期课改的“拓展型课程”为切入口,在全市43所中学推广。

  由于2049课程属于科普类拓展型课程,尚未与各学校原有的评价系统结合,学生学习后无须参加任何考试,有人担心教学效果难以体现。市科协副主席陈积芳表示,坚决不考试,2049课程不能“异化”为新的课业负担。他透露,2049上海项目办公室已着手制定一套“青少年科技素质监测系统”,旨在运用考试以外的评估方式,对上海市青少年科技素质群体水平作出客观描述。

  陈积芳表示,评估的方式将不会把重点落在识记方面考查上,而是要让同学们知道科技对生活、对世界可能造成的影响,例如原子核能在提供能源的同时可能带来的危害、克隆技术衍生出的社会伦理问题等。

  课改关键在教师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市教委副主任瞿钧提出,本市中小学二期课改所包涵的理想的课程设计能否成功,关键在于教师,有效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是二期课改面临的最大问题。2049课程涉及最新的前沿学科和科学的发展,势必要对目前中小学教师进行不断的、多样化的教师培训,使教师的课程意识和课程开发能力都将得到提高。作者:记者许可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