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处如厕 出租司机“忍急”易成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3:38 兰州日报

  记者调查无处如厕“忍急”成习惯

  12月1日晚7时30分,记者乘坐兰州交通出租车行赵师傅的出租车时发现,赵师傅连水杯都没有准备。赵师傅对此的解释是:喝了水容易上厕所,所以他在跑车时根本不喝水。赵师傅告诉记者,他是天祝人,到兰州开出租车已有3年,每天长时间驾驶工作使得他已养成憋尿的不良习惯。他说,其实从下午3点开始,他就想上厕所,但憋到现在,似乎已没有感
觉了。赵师傅说,并不是他想憋尿,实在是找不到可以上厕所的地方。赵师傅告诉记者,他憋尿的最高纪录是整整12个小时,去年圣诞节那天,他从早晨7时30分开始跑车,直到晚上7时30分交车,期间没有上过一次厕所,一方面是因为乘客太多,没时间上厕所。另一个原因就是找不到上厕所的地方。

  有厕所却无处停车随地“方便”引起误解

  记者曾多次在我市的偏僻地段看见出租车驾驶员就地解决“问题”。针对这一行为,很多市民都表示不满,认为他们的做法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还有损城市形象。兰州奔马出租车行的王师傅无奈地对记者说,很多人都说出租车司机的素质低,为了节省几毛钱的如厕费随地小便,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平时我们尽量能憋就憋,实在忍不住了才会出此下策。街上虽然有公共厕所,但却没地方停车。而沿街单位里虽然有厕所,可门卫一般都不让出租车进入,更别说借用厕所了。无奈之下,只有找个偏僻点的地方解决“问题”。

  医生警告“忍急”可引起许多病症

  记者在走访了某医院医务科主任时,他告诉记者,尿是人体的代谢产物,如果来自肾脏的尿液不断增加,却未能及时排出,长时间潴留在膀胱内,可能会导致各种各样的疾病。憋尿,往往会使膀胱逼尿肌功能受损,从而加重排尿障碍。其次,经常可见到有些憋尿的男性老年人出现“漏尿”,张力性尿失禁是其中原因之一。憋尿还可引起疝气、腹膜炎,尿液不能及时排出还可导致膀胱内压力不断升高,腹腔内压力也随之不断升高,长此以往,可导致腹股沟斜疝的发生。长时间的强行憋尿使膀胱内的尿液不断升高,最后超过了膀胱平滑肌所能耐受的程度而导致膀胱破裂,由于膀胱破裂后尿液外渗可引起腹膜炎,腹部剧痛甚至发生休克而危及生命。此外,憋尿还可引起膀胱炎、膀胱结石、输尿管返流造成的尿路感染等。另外,憋尿可引起生理和心理上的紧张,可使高血压病人血压增高,冠心病人出现心绞痛、心律失常等。

  主要原因城市基础设施不完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不完善是造成出租车驾驶员不得不憋尿的主要原因,有厕所的地方不能停车,能停车的地方却没有厕所,矛盾由此而生。我市有6000多辆出租车,出租车驾驶员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如何解决他们的如厕问题,切实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迫切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认真思考。(记者 李永武 孙亚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