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名单亲家庭少年结伙出走 爬火车顶险触高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1:48 东方新报

  12月5日晚,6名十六七岁的少年在长沙火车站爬上了一辆即将启动的列车车顶,并随时可能被头顶上的高压线击倒,幸亏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及时发现,成功地解救了他们。

  【事件】六少年冒险爬车顶

  前晚7时30分许,车站派出所值勤民警曹文杰正在站台巡视,突然发现两名少年从停靠着的2513次列车车尾爬上了车顶,下面还有几名少年正准备爬车,而他们的头顶上是几万伏的高压线。此时,列车即将启动,情况危急。

  曹文杰一边通知外勤值班员暂缓发车,一边带领联防队员赶到车尾,及时制止了少年的鲁莽行为,并将已爬上车顶的两人解救下来。随后,民警将他们带到公安值勤室休息。

  逃避压力离家出走

  正在值班的派出所所长唐自源闻讯赶来。经调查了解,这6名少年年纪最大的17岁,最小的15岁,均来自单亲家庭。他们中除一人读到高中外,其余人只读到小学就辍学在家了。他们自称,读书时,被视为“问题少年”,老师管不了;在家时,家长懒得管,要他们自食其力。为逃避压力,他们选择离家出走。

  据称,6人当时从网吧出来,身无分文,便商量坐火车出走。到车站后,因无车票被拒绝上车。当看到有火车停靠站台时,他们就爬上车顶,准备来个“无票乘车”。

  孩子回家不见家长

  交谈中,唐自源得知6人都住在长沙市天心区附近。通过当地派出所及查阅长沙市户籍网,民警们与孩子的家长逐一取得联系。而家长此时甚至还不知道孩子已经出走。

  晚10时30分许,唐自源带6名少年吃过晚饭后,将他们一一送回家。但令人不安的是,孩子回家时,他们的家长都不在家。

  【呼吁】警方: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引导

  据长铁警方介绍,近段时间以来,长沙火车站派出所相继收留了10余名离家出走的孩子。由于他们自我防范能力较差,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贸然出走的危险性。因此,长铁警方呼吁家长和老师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专家:交流沟通善待“问题少年”

  湖南省社科院一位社会学家表示,这些孩子的家庭都不健全,他们缺乏应有的家庭温暖,家长对他们缺乏信心、放任不管的态度,让他们产生自暴自弃的念头。加之他们中大多数已经失学,得不到学校的教育引导,因此更容易走入歧途,搞不好还会丢掉性命。

  他认为,现在独生子女的心理健康问题已日益引起教育界的重视。而单亲家庭的子女问题,更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一方面,家庭和学校要加强教育,多鼓励,多给他们以关心和温暖,多从正面进行引导;另一方面,社会不能歧视他们,更不能抛弃他们,而要与他们多交流多沟通,让他们享有平等的待遇。(新报通讯员 张威 记者 马长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