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亲突患白血病急需手术费 大学生欲卖肾救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3:2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因父亲突患白血病,急需50万元做手术,昨日,在长沙某大学就读的大二学生袁小兵(化名)称,他欲出卖自己的一个肾脏,换取手术费用。然而,记者从律师那里了解到,这种买卖器官的行为是法律不允许的。

  今年20岁的袁小兵告诉记者,他来自衡阳,父亲袁基武今年46岁。一个星期前,他突然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父亲被查出患了白血病,医生说要做脊髓移植手术方能得救。父
母平时靠烧瓦维持家用,家里经济状况一直不好。当晚,袁小兵睡不着觉,第二天清早就直奔医院,看到父亲将因为无钱医治而束手无策,他心如刀绞。袁小兵说,他是学生,想找个企业签订终身劳动合同,换取企业出这笔钱救父亲,他宁愿一辈子为企业打工。万一此法不行,他决定将自己的肾卖出去。

  记者为此咨询了有关律师。律师认为,人体器官不是法律上的物。法律上的物首先具有非人格性,而人格权法中规定,身体器官作为人格利益的体现,是人格权的客体,因此不具有财产性,不能作为物来交易。另外,我国现行的法律中虽没明确规定器官能不能买卖,但法律的根本前提是不与社会公共道德相违背,私售人 体器官不仅有违道德,而且于法不容。按照我国《民法通则》有关规定,即便人体器官买卖双方签订了书面合同,也应视为无效合同。

  另据了解,目前《湖南省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管理条例》列入了立法计划。《条例》明确规定公民可自愿捐献器官,同时对器官移植行为进行了规范,保障和监管医疗机构依法摘取和移植器官,打击人体器官买卖或者变相买卖,保障器官捐献者和移植者的合法权益。(邓伟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