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街头垃圾箱大量丢失 商家悬赏5000寻求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6:39 北京青年报
北京街头垃圾箱大量丢失商家悬赏5000寻求线索
工作人员正在张贴悬赏信息

北京街头垃圾箱大量丢失商家悬赏5000寻求线索
被盗的垃圾箱每个足有100公斤重

北京街头垃圾箱大量丢失商家悬赏5000寻求线索
两棵树之间原本有个垃圾箱

 

  本报记者报道 一夜之间造价在4000余元的全不锈钢垃圾箱就丢失了3个,而且近一个月来已经连续丢失了9个,为了寻找盗窃垃圾箱的线索,一家与西城环卫局合作制作、维护垃圾箱的公司无奈地准备贴出告示向群众征集线索。

  记者看到告示中写道:“本公司制作的分类环保处置箱(垃圾箱),近日来屡遭偷窃;本公司特出此证明寻找线索捉拿盗窃者。如有热心市民发现线索,请及时与我们联系。经核实线索如实(对破案有直接帮助)必有重谢!!!奖金5000元!!!”

  一夜丢了3个大垃圾箱

  昨天,在该公司张先生和西城环卫局环丽中心班长李玉琴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一夜间就丢失了3个大型全不锈钢垃圾箱的西二环乐道巷附近。正在工作的李班长气愤地告诉记者,原来这三个垃圾箱分别位于西二环的辅路上,距儿童医院50米,每个垃圾箱的间距都在30米左右。前天晚上10点,它们都在这里,下班的环卫工人还为垃圾箱作了清理工作,没想到昨天早上5点刚一上班,李班长就傻了眼,明明立在路边的三个100公斤重的垃圾箱全不见了踪影,只留下了十二个当时焊接的角铁。他们赶忙通知了公司,并向公安机关进行了报案。

  李班长告诉记者,这几个垃圾箱全部位于儿童医院附近,用处很大,到儿童医院看病的家属都会随手将垃圾自觉地扔进垃圾箱。现在垃圾箱不见了,路人没有了扔垃圾的地方。“现在我就为这马路着急,冬天风大,人们要是将矿泉水瓶、废纸到处乱扔,弄得垃圾满天飞可就真着急了。”

  两个月来丢失的大小垃圾箱损失5万余元

  公司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真是没办法了,像这样全不锈钢的“环保处置箱”算上昨天丢失的,仅从复兴门到阜成门马尾沟一段,一个月来已经丢了9个,这样的垃圾箱每个造价都在4000元左右,他们一下子就损失了3.6万元。现在算起来,两个月来大小不锈钢垃圾箱他们一共就丢了20余个,损失在5万余元。

  张先生还表示,因为公司是成批地向厂家进行订购,一次订购就是500个,像这样今天丢一个,明天丢一个,他们根本无法保证垃圾箱的及时更换。为了给那些偷盗者以震慑,他们和西城环卫局协商,准备在附近小区张贴征集线索的告示,只要群众提供有力的线索能够帮他们找到偷垃圾箱的人,他们就有奖励,不能让这些盗窃者再猖狂下去了。

  有关部门曾派专人到废品收购站进行打探

  为了找到这些丢失的垃圾箱的线索,张先生所在的公司曾经派出专门的工作人员到各个废品收购站进行“打探”,虽然这种交易都比较秘密,但是“打探”的工作人员还是能发现蛛丝马迹,有些收购站收来的是一些已经被解体的垃圾箱的不锈钢板,还有一些连解体的工作都懒得做,干脆整个收了过去。其实要想切断丢失垃圾箱的根源,除了对垃圾箱本身进行改进外,最主要的还是切断盗窃销赃的渠道,对收购者严加处罚。

  专家表示阻断销赃渠道是关键

  废品收购站收购垃圾箱和井盖究竟合不合法?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兆律师事务所的朱公卫律师。朱律师表示,垃圾箱和井盖都属于环保公共设施,废品收购站在其来源不清的情况下是不应该收购的。一旦收购,虽然没有具体的法律规定,但有关部门仍然可以根据《民法》通则,追究收购站“连带侵权责任”,对其进行罚款等行政处罚。作者:王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