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校园音乐:多元化突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8:02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曾衡林 实习生 刘星 雷照柱

  校园乐队:校园音乐活动的先锋

  校园里最活跃的,是校园乐队。每次他们出场,总能让观众如痴如醉。

  大部分校园乐队是一些音乐人的自由组合,圈内人称他们为“地下乐队”。高校的“地下乐队”有着个性十足的名字,如长沙大学的“圈圈乐队”、“彼岸乐队”,湖南师大的“修之叶”、“CAPT”等等。校园里想搞音乐的人不少,但很难走到一起来。组合起来后,又会遇到很多困难:没钱、租房难、没时间。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期”,有时中途还换人,但度过这段时间一般就可以坚持到成员毕业甚至更久。

  校园“地下乐队”的成长与学生的成长表现出一致性。大一,成员互相认识,熟悉所在学校及地区的“音乐水土”;大二,乐队纷纷出现;大三,乐队继续发展,开始演出;大四,达到顶峰;毕业,除个别乐队外,解散。

  校园乐队演出的音乐风格比较多元化,一般以校园民谣为主,继而是朋克、摇滚音乐;功底过硬的乐队追求的风格比较另类,如节奏快捷、狂热迸发的“重金属”或“流行金属”等。

  在我省高校中,几乎每所学校都有一两支学校组织的乐队或艺术团,如湖南师大的红旗艺术团,湖大的大学生军乐团、民乐团,长沙理工大学的电子乐队等,由于组织形式、组织目的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风格。这些乐队组织正规,成员面向全校招募,有专业指导老师,定期进行训练、上课,学校提供场地甚至乐器,而乐队则在学校的一些活动中免费演出。“校办”乐队素质精良,在校内他们是“台柱子”,一些大型演出活动一般少不了他们。

  校园原创:校园音乐人的感情日记

  在这样一个充斥着商业文化、快餐文化的年代,在校园里有群充满活力、热爱音乐的年轻人,以音乐作为自己感情的日记,用闲适的声音唱着属于自己的歌,给乐坛吹来了一股清新的风。

  校园内从事音乐创作的人大体可分为三类:一是隶属于学校一些艺术音乐类社团的成员,如湖南师大的原创音乐协会、吉他协会,中南大学的“一马音乐社”;二是学生自由组合的乐队,其成员往往互相讨论,不断改进,自编自演;三是单个的音乐爱好者。这些校园原创音乐的创作者大都有比较深厚的音乐基础,对音乐有一种很深的情结。校园原创音乐已走入后民谣时期,在一些校园音乐大赛上,校园民谣几乎成了凤毛麟角,多数曲目的创作主题集中在爱情上,摇滚化倾向越来越明显。曾对校园乐队产生过巨大影响的高晓松、老狼一类,已经被美国摇滚组合“林肯花园”、中国香港的“BEYOND”和内地许魏等所替代。

  原创音乐几乎都是“我手写我心”,是广大音乐爱好者的另一份“日记”。湖南师大法学院刘学谛说:“在人静独处时,各种感情涌上心头,我就会来到钢琴旁,创作的灵感就会在琴声中激发出来。”作为广大音乐爱好者一时感情的流泻,原创音乐的风格呈现出多样化。目前,许多同学把原创音乐作为自己的特长发展,有的甚至录制唱片到文化公司进行自我推介,把音乐作为自己的首选职业。据长沙市河西“MOSCOW的天空”录音棚老板介绍,每年都有在校学生来录制自己的作品,有的是单曲,有的是专辑。像他这样的录音棚仅河西就有六七家。

  校园音乐活动:精彩纷呈的舞台

  目前,省内各大高校的音乐活动频繁,除了传统的节日文艺晚会、校园歌手大奖赛、校园艺术节外,还出现了一些演唱会,如湖大军乐团就曾在本校和省内其他高校举行过专场演出,中南大学也出现了学生个人演唱会等。据河西地下摇滚网站的不完全统计,仅今年11月上半月,湖南高校的乐队演唱会(含外地乐队巡回演出)就达到7场之多。

  “走出去”和“请进来”,是目前高校校园音乐活动呈现出的新特点,这表明校园音乐活动已逐渐走出“自娱自乐”的窠臼。湖大军乐团就曾到长沙远大集团、少管所、长沙理工大学等单位作过巡回演出。湖南师大的艺术团体去年到过长沙望月湖社区演出。每年大学生“三下乡”志愿团,还把文艺节目送到了基层。此外,据了解,也有一些校园乐队有偿参加一些社区活动、公司庆典等。而请外面的艺术团体到校园演出,以高雅的音乐提升学生的素养,也逐渐成为一些高校的选择。

  湖南师大校团委书记何旭娟认为,目前校园音乐呈现三大特点:原创性、时代性、多元性。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国家一级作曲家黎晓阳说:“现在喜欢流行或前卫音乐的学生还是占多数,但喜欢肖邦、柴可夫斯基、理查特的学生也越来越多了。”

  各种各样的音乐活动,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为学生们提供了展示自我、超越自我的舞台,同时也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推动素质教育向深层次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