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色“百慕大”半潮礁矗立起灯桩 “海上明灯”照亮渔民回家航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4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苏伟钿、杜丽玲)茫茫大海,夜航船只靠的是闪闪发亮的航标灯。被视为海上黑色“百慕大”、“鬼门关”的半潮礁灯桩工程经过半年多的艰苦施工,昨天已全面完工。这支高9.6米、直径2.4米、射程达12米的“海上明灯”,穿透夜幕,照亮了过往船只的航程。有了它,渔民兄弟经过这一海域再也无需胆颤心惊了。

  渔民们对半潮礁的畏惧自有其个中缘由。

  位于南澳县东南侧的半潮礁,航道狭窄,礁盘大,周边横流流速大,水下地形复杂。近5年来,在此处搁浅或触礁沉没的大小船舶共有30多艘。“我就亲眼看到几艘不熟悉地形的外地货船在这里出事。”南澳县前江村渔民郭文全告诉记者,当地的渔民在航行时一般都会远远避开这个隐患之地。为此,在半潮礁建造灯桩,改善该水域的通航环境,成为有关部门和渔民的强烈愿望。顺应民心民意,汕头航标处通过广东海事局向交通部申请立项建设。经交通部同意,今年5月份,投资300多万元的半潮礁灯桩正式开工建造,渔民们千盼万盼的时刻终于来临了。

  在风浪险恶的海上作业可不是一件易事。用胆色过人来形容建造半潮礁灯桩的施工队员一点也不过分。因为,海上作业的每一分每一秒,他们都在与困难、与危险“过招”。当记者随施工队项目经理姚和国来到施工船时,只见堆满了救生衣。海上作业随时有被卷入大海的危险,每一次出海,姚和国对队员们都千叮万嘱:一定要穿上救生衣。恶劣气候是施工队最大的“敌人”。由于海上天气变化无常,施工队只能“看天行事”。风平浪静时,凌晨四点钟就已经出发,一直要干到傍晚六七点才收队。

  工程的每一步环环相扣,在礁石套上水泥套,浇筑筒体,再安上灯器。“把重达47吨的水泥套搬运并固定到礁石上是第一难关。”姚和国记得,施工时海面吹的是西南风,海浪汹涌,运载混凝土和速凝剂的船只根本无法靠近礁石。历经一次次挫败后只好改变“作战策略”,把混凝土和速凝剂分装在一个个小桶里,当风浪推过来时,就顺势把桶送上礁石。半个月下来,队员们究竟重复了多少次这样的动作,谁也说不清楚。第二道难关是在礁石上钻29个孔,灌入水泥和钢筋。刚钻了1个孔,受热带低压影响,海面狂风恶浪,礁石上搭建的钻孔架和器械全部被卷入大海中。天气作祟,使本来一个星期能完成的工作整整干了一个月。正是施工队员的奋力拼搏,灯桩一点点“浮出水面”……

  如今,看到光芒四射的航标灯照亮了回家的路,郭文全和渔民伙伴们心里充满了温馨和希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