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藏药”虎添翼 “甘露”润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32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04年11月13日,经国家工商总局认定,西藏自治区藏药厂的“甘露”商标正式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因此,自治区藏药厂也成为西藏藏药界第一个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不仅填补西藏自治区无“中国驰名商标”的空白,更填补了中国藏医药的空白。

  记者日前对自治区藏药厂厂长贡嘎罗布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好,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自治区藏药厂的基本情况?

  贡嘎罗布:西藏自治区藏药厂的发展历史可谓悠久而曲折,它的前身是1696年创建的拉萨“药王山医学利众院”和1916年创建的拉萨“门孜康(医学历算院)”藏药加工厂。西藏和平解放之后,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自治区藏药厂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藏药厂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在保证药品质量的同时,深挖企业生产潜力,拓宽销售渠道,全方位打造企业形象,并建立起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在民族工业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做大做强,为振兴民族品牌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传统的藏药要走向市场,走向现代人的生活,必然要和现代先进工艺相结合,同时又不能丢掉传统工艺和民族特色。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自治区藏药厂是怎么做的?

  贡嘎罗布:我们藏药厂选用生长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特殊生态下地道的、天然的藏药材,根据传统藏药生产工艺,同时引进现代化制药设备和国内兄弟厂家的技术专长进行生产。通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西藏自治区藏药厂现在已发展成为国内历史最悠久、技术最雄厚、设备最先进、规模最庞大的一家符合GMP认证的传统藏药生产企业。并且独家享有藏药加工专利技术———“坐台”炼丹技术,是藏医药行业的学术权威企业。我们在全国30多个省(市、区)设立办事机构,形成全国销售网络,产品远销港澳台地区及俄罗斯、蒙古和东南亚。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人才是关键因素。我们也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聚集大量的藏医药专业人才也是我们做大做强的法宝之一。现在,我们藏药厂拥有职工250余人,其中中高级职称的有26人,这些藏医药专业人才使得我们在藏药生产企业中最具有权威和研发能力。

  记者:现在,“甘露”藏药以配方正宗、用料精细地道、工艺精湛而享誉藏区内外,这个过程是相当不易的,请厂长给我们谈谈藏药厂现阶段取得的成就。

  贡嘎罗布:我们企业的发展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也得到很多荣誉:2000年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单位”、2003年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02年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2004年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现在,我们又荣获全国“驰名商标”,非常感谢区党委、区人民政府对我厂的巨大关怀和大力支持;感谢自治区工商局、卫生厅给我们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和给予的大力支持;也非常感谢我们藏药厂全体职工多年来艰苦奋斗、努力拼搏的精神!

  记者:这次“甘露”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对藏药厂的发展会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贡嘎罗布:“中国驰名商标”是商标的至高荣誉、有着法律的保护性和权威性,其商品或服务可以受到跨类的保护,在国际上也同样受到成员国的保护。“驰名商标”本身就是巨大的无形资产,给企业带来的是无法估量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甘露”此次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将使“甘露”的腾飞如虎添翼,带来跨越式发展的依托和动力。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甘露”争创驰名商标工作的开展情况。

  贡嘎罗布:我厂作为藏药界的“同仁堂”,一贯重视商标品牌战略,“甘露”是西藏最早注册的商标之一,2002年,获得西藏自治区首批“著名商标”,同年就提出了要争创“中国驰名商标”的战略目标,决心要填补中国藏药空白,并于2002年底向国家工商局上报了“甘露”申请认定“中国驰名商标”的证据材料。2004年初,在区人民政府、区工商局的协调下,成立了西藏自治区“创驰”工作领导小组,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依据新《商标法》完成了商标“创驰”证据材料的收集、整理、汇编工作牞最后报到国家工商总局。经过近6个月的专家审查,最后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记者:藏药厂走过了艰苦的创业之路,请您谈谈今后的发展思路。

  贡嘎罗布:藏医药作为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藏民族特色产业,已经被自治区政府列为6大支柱产业之一。我厂作为权威藏药生产企业和藏医药文化的根据地,必须承担起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为藏医药事业的发展和西藏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西藏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