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退休老教师打赢著作权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4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案情梗概

  67岁的孟凡学老人是连云港市的一名退休教师,1998年8月老人根据自己毕生的教学经验,编著出版了一部集趣味性、教学性于一体的小学数学辅导书籍《奇妙数学大世界》。

  去年4月,老人在市面上发现了一本书名为《趣味数学跑道》(四年级)的同类书籍,里面至少有11个篇目的内容与自己的著作雷同或完全相同。老人觉得该书的作者抄袭了自己,便多次与作者倪某和出版商南京某高校出版社交涉协商。同年9月,老人终于收到同样身为老师的倪某给付的1000元赔偿金,以为一切可以结束。

  但同年12月11日,老人又在当地书店发现了那本涉嫌抄袭的《趣味数学跑道》,不仅书里的内容没有任何改动,而且书后还明明白白地写着已经是第5次印刷。今年4月,感觉受到愚弄的老人在儿子的支持和帮助下,一纸诉状将倪某和出版社告上法院,要求法院判令他们停止《趣味数学跑道》(四年级)的出版和销售,并消除影响、公开道歉,赔偿经济损失1.3万余元。近日,南京中级法院知识产权庭开庭审理了此案。

  观点交锋

  我被涮了!

  孟先生:《趣味数学跑道》抄袭了我的《奇妙数学大世界》里“分配鱼钱”、“散步”、“退瓶换水”、“油桶的重量”等11个篇目,我第一次找他们交涉的时候,他们就采取拖延、搪塞、糊弄我的办法。后来倪某终于承认自己错了,赔给我1000元,还答应不再销售此书。我信以为真,没想到他们还是在继续销售,现在已经是第5次印刷了,侵权事态毫无收敛。

  倪某和出版社:孟先生并无确凿证据证明《趣味数学跑道》抄袭了他的作品,何况对书中有争议的作品片段,我们已和老先生协商解决。现在他又来告我们的做法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

  我被剽窃了!

  孟先生:我没有确凿证据?我们可以请法官一个一个来对比嘛。

  看看“分配鱼钱”。孟先生《奇妙》一书为“李老汉和张老汉在河里打鱼,眼看天已过午,便决定煮鱼充饥,于是李老汉拿出5条鱼,张老汉拿出4条鱼,他们在河边煮好了鱼,刚要吃时,有个又饥又饿的过路人,走过来,说,自己实在饿得不行,在这荒郊也找不到饭店……那副可怜巴巴的模样实在令人同情,两个渔翁便同意三人一块分享,于是每人吃了3条鱼。过路人非常感激,留下了3.6元钱,继续赶路了。如果按各人拿出鱼的数量分配这3.6元钱,李、张二人该得多少呢?”

  倪某《趣味》一书是“周老汉和王老汉去河边打鱼,眼看天已过中午,便决定煮鱼充饥,于是周老汉拿出7条鱼,王老汉拿出11条鱼,他们在河边煮好了鱼,刚要吃时,有个饥饿难忍的过路人,走过来说,自己实在饿得不行,在这荒郊也找不到饭店……那副可怜巴巴的样子实在令人同情,两个渔翁便同意3人一块分享,于是把烧熟的鱼平均分成3份,餐后,过路人非常感激,留下3.6元钱,继续赶路了。小朋友,你能算出周老汉和王老汉各应得多少钱吗?”

  孟先生:倪某只简单地改变了人物的名字和鱼的条数,其他的表述、创意、知识点全都和我的相同。

  倪某和出版社:两者的相似性我们认可,但类似的数学题在公有领域里早就存在,谁都可以拿来用的。孟老先生不能证明这个作品是他独立创作的。

  我该获赔偿!

  孟先生:我是《奇妙》一书的编著者,对该书依法享有著作权并受法律保护。可倪某未经我同意,就在自己的书中使用我的内容,理应赔偿。出版社未尽合理的审查义务出版含有侵权内容的书籍,侵犯了我的复制权、发行权和获得报酬的权利,也应赔偿。

  倪某:数学题都是根据数学演算公式来设计题意的,因而在数学题意相同的情况下,表达有所相同也是在所难免的。

  出版社:我们已经尽到了合理的审查注意义务,不应承担侵权民事责任。

  法院判决

  法院审理后认为:第一,《奇妙》一书的编著者是孟老先生,在倪某和出版社无相反证据证明之前,孟老先生对该书依法享有著作权并受法律保护。

  第二、《趣味》一书在“分配鱼钱”等11个趣味题上,除了个别名称和句子的表述方式不同外,在题目名称、故事情节安排、人物设计、对话、段落、遣词用语上完全一致。而对这种相同,倪某并没有作出合理的解释或提供其来源的有效证据,因此不能认定是“巧合”。据此,法院认定倪某的行为构成对孟先生一书的剽窃。

  第三、出版社应对出版物的稿件来源、署名和所编辑出版物的内容等尽合理注意义务的情况承担举证责任。但本案中的出版社直至法院判决前也未能提供该书的《图书出版合同》原件,和其他证明自己已尽到合理审查注意义务的证据,应与倪某共同承担侵权责任。

  综上,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立即停止《趣味》一书的出版和发行;赔偿孟先生经济损失1.3万余元;公开赔礼道歉。 通讯员民三 金陵晚报记者毛蕾

  (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