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种族主义-传统-现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28 外滩画报

  纵横四海·连清川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访问学者

  说纽约是一个国际大都市,纽约人如此自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个城市的种族情况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复杂的地方。 这里不但是全世界淘金客梦寐以求的地方,而且是各个种族的偷渡客的理想落脚点。

  这里既是一个种族的大杂烩,也是一个种族主义最不流行的地方。走在大街上,你根本不会知道这些种族之间有什么 区别,许多你第一眼就以为是偷渡客的人,却说一口标准美式英语,他是很多代的移民了;有些人你以为保准是正宗美国人的 ,一开口,原来是刚刚从加勒比海辗转过来的拉丁美洲人。

  所以,当威斯康星州的屠杀案发生时,听起来就像是一个神话故事。一个来自老挝的苗族居民,在传统的狩猎季节里 ,在森林里迷路闯进了当地白人的私猎领地。在白人们要求他离开的时候可能发生了冲撞,苗人开枪,打死了6个白人,打伤 了2个。

  那里是"全美的苗人首都",大概有3万苗人聚居在圣保罗市。现在,整个苗人社区都生活在惶惶不安的情绪之中, 他们担心,当地的白人可能以此为借口,报复他们长期以来对于苗人的不满。

  归结起来,当地土著对于这些苗人的不满,一方面来自现实的原因:比如这些年来圣保罗市的财政紧张,却要不断增 加拨款来保证不断增加的苗人移民;但更多的是来自文化上的冲突:比如,他们一直抱怨苗人没有私产概念,任意闯进私人猎 区;许多苗人不认识英文,置政府的规定于不顾,四处钓鱼;在邻里关系亲近的中部,苗人根本不和白人邻居们来往,阻断了 伟大中部传统的发展。

  我突然间意识到纽约的一些状况。如果在这里生活的时间够长,你可以非常清晰地划分出纽约的种族聚居区,拉丁美 洲人区,中国人区,东欧人区,主流白人区等等。

  发生在中部的这样一个文化冲撞,几乎酝酿着一个巨大的危险。可是,深入人的内心灵魂的差别,往往被随意忽略着 。《纽约时报》有一个报道,说从阿富汗来纽约的女孩,至今依然接受着最传统的婚姻方式:父母之命。这些在纽约最好的大 学受过最现代教育的女孩子们,却告诉记者她们非常乐意接受。有意思的是,美国一群女学生,正在全国推广"处女运动", 呼吁保持婚前贞洁。

  我想起一个不久之前的调查,说90%的中国大学生认为婚前性行为是正当的。一个被认为是思想落后的国家,和一 个被认为思想现代的国家,做着不同的事情。我并不认为禁欲主义是一种好东东,但是,当中国被大量的人疯狂地催促着走进 "性解放"的时代之时,是否也需要一些保守的声音?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