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曙星村 刘备后裔聚居地 考证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28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 刘莉芳/报道徐建华

  75岁的金坤樵老人是个热心人,从前他是曙星村的村支书,退休后身子依然硬朗。我们11月2日去的时候,还是 从活动室把他请回家的。

  曙星村是富春江边的渔山上,全村不大,仅400多人,却有357人姓金。金氏代代沿袭
“活金死刘”的习俗,生 前姓金,死后才在墓碑上改成姓“刘”。这就是“活金死刘”,金坤樵老人则是《富春刘氏宗谱》的保存者。

  前年,金姓一位在杭州对外经贸局工作的后裔,自曝是刘备后代,并称有家谱作证。消息经过《杭州日报》的报道后 ,迅速传播开。富阳这才知道曙星村可能是刘备的后裔。但是,刘备后裔一说因证据链缺乏,一直存有争议。葛剑雄教授曾在 2001年在《南方周末》上发表批驳文章,并由此引起一场论战。

  争论的焦点就是《富春刘氏宗谱》。“宗谱在上一代一共有12册,每一房一册,另外族长一册,房长一册,现在就 剩我手头这么一册,一册四本,”金坤樵说“在‘文革’中,金汝行不敢保管谱,就转给金汝行,金汝行转给是金汝富,最 后转到我婶婶周氏手里,我知道婶婶藏不住的,就把宗谱拿了来。”

  金老先生拿出一本民国十四年重修的《富阳刘氏宗谱》,宗谱已经非常破旧,上面记载着:“司马炎登基,我祖讳川 避难隐世,将刘字去卯刀而姓金焉,至赋公徙居河南,文绵公因宋室南迁,护驾浙江临安。秦桧弄权,虽有张韩刘岳,终难恢 复……后刘瑾专政,上欲诛瑾又欲诛天下金刘二姓,我祖不得已而散隐他乡,故有青一茂公隐于萧山六都,青二葱公隐于富阳 墅溪……”

  从这段记载中可以看出,曙星村刘氏的祖先刘川为了避难,将刘字去卯刀而姓金,但是翻遍整本宗谱,却并不能找到 直接直向刘备的证据。金老先生带我们到了村后的田螺山上,草丛里,一块块墓碑隐约可见。我们走近一看,墓碑上写“刘公 金鳌府君”,下面却写着“男金在明立”的字样。

  从宗谱和墓碑都显示出,“活金死刘”是事实,可是在宗谱中,刘川的具体辈分和身份源流却并不清晰,这就使这支 刘姓脉络和刘备的关系变得无从考证。但是金老先生和金姓的族人,却坚定地相信着:自己是刘备的后人,并以此为骄傲。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