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铁警方10分钟智救12岁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3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夫妻争吵,妻子拒绝随夫回家,法盲丈夫竟然绑架了年仅12岁的妻弟雷某进行要挟,并将人质带上列车,准备逃往外地。在昆明开往郑州的K338次列车上,一场解救人质的无声较量由此展开。

  昆明铁路公安局昆明公安处宣威车站派出所民警在列车乘警的配合下,不费一枪一弹,仅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即将实施绑架的犯罪嫌疑人丰某抓获,成功解救被困人质。

  绑匪上了出昆列车

  “你好,我们是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公安局刑警队,罗平县公安局刑警队请求协查的一名绑架人质的犯罪嫌疑人从曲靖乘昆明至郑州K338次旅客列车逃跑,请你们在宣威火车站协助查堵……”12月3日18时30分,宣威车站派出所值班室内响起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值班所长陈世敏迅速拿起电话。

  接完电话一看表,距K338次旅客列车进站已不足1小时。时间非常紧迫,陈所长马上召集所内全体民警紧急研究部署。为迅速准确地抓获犯罪嫌疑人,确保人质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不影响列车正常运行,陈所长对查缉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抽出所内8名在“大练兵”活动中成绩优异的民警着便衣,由副所长庄昆华带领,负责上车查捕犯罪嫌疑人,解救人质;其余警力和联防由陈所长带领,在车站内外进行严密布控,谨防犯罪嫌疑人逃窜;同时,与车站客运部门取得联系,做好了随时处置突发事件的预警措施。

  便衣民警上车排查

  19时45分,随着火车汽笛的一声长鸣,由昆明开往郑州方向的K338次旅客列车缓缓驶进了宣威火车站,早已严阵以待的宣威所民警迅速与列车乘警取得联系,并通报了案情。根据列车乘警回忆,该次列车在曲靖车站停点时没有旅客从卧铺车厢上车,查缉重点应该是人员最拥挤、情况最复杂的硬座车厢。在尚未确定犯罪嫌疑人是否携带有凶器的情况下,行动稍有不慎,极易危及人质和周围旅客的安全。庄副所长面色凝重地看了看身边的便衣民警,微微点了点头,随即带领民警登上列车。

  由于接近年末,旅客较多,车厢内十分混乱。为了不惊动犯罪嫌疑人,民警们只能凭借着并不完整的特征资料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仔细地寻觅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机智警官导演争吵

  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们刚刚查到列车12号车厢时,庄副所长就在车厢中部发现了一名体态特征与嫌疑人非常相像的中年男子,他向身后的民警眨了眨眼,一面高喊着“借光、借光”,一面向目标靠拢。当走到中年男子身边时,他故意撞了一下该男子身边的小孩,紧接着叫道:“这是谁家的孩子,挡道了,有没有人管?”“我的,谁挡道了,是你撞了孩子……”庄副所长故意引发了与中年男子的争吵。

  这时,列车乘警走上前来,以调解为由,拿到了这名男子的身份证。“你叫丰××,四川人?”“是啊,我……”中年男子话音未落,装扮成围观旅客的民警迅速将这名确定身份的犯罪嫌疑人扑翻在座位上,并对一旁的人质雷某实施了安全保护。

  10分钟闪电救人质

  整个解救行动不到10分钟,昆铁警方用机智与勇敢为自己赢得了荣誉,也博得了旅客群众们的热烈掌声和满意评价。经查:犯罪嫌疑人丰××(男,32岁,四川省华莹市人)于今年7月份与妻子雷××回云南老家探亲时发生争吵,其妻不愿再随丰××回四川。丰××在数次要求妻子回家未果的情况下,不惜以身试法,于12月1日到妻弟雷×的学校,以其父生病为由,将雷×骗出学校,准备绑架到四川。其间先后两次打电话给其妻的大姐夫进行威胁说,只有在其妻回四川后,才把雷×送回家。罗平县警方在接到报案后,迅速进行了侦破。本以为已成功实施绑架的丰××没想到就此“栽”在了昆铁警方手中。

  目前,犯罪嫌疑人丰××已被押解回昆,等待移交罗平县警方处理。

  施国伟 龙江(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