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明年起部分电子产品零关税,数码相机未必立即降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20: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明年1月1日起部分电子产品执行零关税,现在是不是该持币待购?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孙晶报道:明年1月1日起,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将执行零关税。“到底是否该持币待购呢?”最近,不少市民发出这样的疑问。记者今天就此问题采访了业内人士,他们普遍认为关税下调对数码产品的影响不会立竿见影。

  原因一数码相机国产化强

  在广州的多家电器卖场,记者见到众多的数码产品大部分已经国产化。“这里原装进口的数码产品少于50%,国产组装产品占了大头”,广百大厦的销售人员称。而在友谊商店的数码相机专柜,记者发现已没有百分百进口的产品,基本都是国外的大品牌在中国的独资厂生产的。

  据友谊商店江部长介绍,目前友谊的数码相机销售被索尼和佳能两大品牌瓜分了70%,其中2000元—3000元价位的数码相机占了60%的销售份额,1000元以下和3000元以上的产品各占20%。“这类产品由于关键技术越来越成熟,生产规模不断增大,价格正一年一年走下坡路。”江部长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包括索尼、佳能、奥林巴斯、柯达、富士、三洋等全球主要数码相机厂商均积极在我国内地设厂生产,但相关零部件仍要依赖进口。今年1月1日起,整体电子产品进口平均关税已降低至0.43%。数码相机及零部件也开始执行10%和12%的进口税率。相信明年进口关税的进一步下调会再次对产品降价起到推波助澜的效果,但这种效果是长远的,未必能在短期内立竿见影。

  原因二数码相机是“海鲜价”

  “数码相机之类的产品一向都是‘海鲜价’,只要新推出一种产品,旧款的价格绝对会跳水,这比取消关税对市场的影响要快速和明显得多。”广百电器的张经理告诉记者。
明年起部分电子产品零关税,数码相机未必立即降价(图)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的主流数码相机大约是2000元—3000元左右、400万像素的产品。但是,明年市场的主流趋势将是500万像素以上,超大屏幕的数码相机。索尼华南区有关负责人透露,他们正投入巨资生产摄录两用,能够适合VCD和DVD两种制式的数码产品。新产品的推出一定会导致旧产品的价格回落,消费者还是应该根据自身的需要择时购买。

  当然,目前市场上国外进口的数码产品有的确实比国产货价格高出许多,比如MP3国产价格只相当于进口产品的41%左右。如果取消进口关税,购买这类产品还是相当划算的。同时,进口产品的降价是否会带动国产货的价格跳水也令人产生悬念。

  图:天河城百货的数码港为吸引顾客不断推出数码产品优惠 孙晶 摄

  (夏天/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