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盛京八门补办“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1:30 辽沈晚报

  史学家建议结合为老城墙修建遗址公园,为盛京八门建立标志碑

  如果有几个地方能成为城市的地标,小西门、大西门等盛京城的八门无疑算得上。如果有一些名字能勾起历史的回想,盛京八门无疑在其列。但这些名字目前仅仅作为地名而存在。

  中街地区发现残存老城墙后,如何让老城墙和盛京八门不再成为众多的历史遗憾之一?如何让沈阳人不忘记自己祖先的文化?正如一些专家所言,在现存的抚近门、怀远门处及其他已经消失的6门处立个碑,也许会让人们从中回望更多的历史。

  由于老城墙的新发现,沈阳老城墙及城门的保护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清史专家、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佟悦研究员和沈阳市文史研究馆特聘研究员齐守成昨日不约而同地建议,应该树块碑牌在盛京八门的原址处为它们,也就是为八个门加一张说明自己身份的证明,旨在赋予八门更深厚的历史韵味。

  提起小西、大西、小北、大北、小南、大南、小东、大东,沈阳人都知道这是沈阳的8个地区名。而对于这些地名由来的盛京八门,年轻人恐怕已经不知道历史上这8座代表沈阳安全屏障的雄关的具体位置。

  应该为老城门树标志碑

  面对残存的老城墙,想到已经无法考证何时消失的老城门,佟悦总有心疼的感觉。他介绍,城墙是沈阳历史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这些城门已经消失不可挽回的情况下,应该在老城门的位置立下石碑等固定标志物,记录老城门的位置、所建的年代和被拆除的日子,并将老照片留在石碑上。这样,路过这里的人都会了解到这里的街道曾经是古老的城门,而不仅仅是作为一个简单的地名而存在。佟悦说,这种树碑立传的形式在外国被普遍采用,可操作性很强,尽管当年的历史建筑已经没有了,一个石碑就能让人凭吊当年的往事,而且赋予和提升了该地的文化品位。

  对于抚近门和怀远门的重建。佟悦认为并不很成功,因为他们都没有按照原样修建。他认为,现在中街古城只有清代一条街保存了古香古色,因而这两个地方建城门还能与周围的环境相匹配。而其他6个门的地方,附近都是现代化的高楼商场,重修城门不会再现高大雄伟,而且与周围的环境不相适合。所以,佟悦认为,现在最好的保护办法就是先树块碑,如果将来中街按照规划进行清代风格的建设,才适合考虑重修城门。

  遗址公园也应修旧如旧

  沈阳市提出修建遗址公园保护残存老城墙的规划,很多人关注遗址公园的建设。齐守成认为,这些老城墙是沈阳的文物,应该保存现在的面貌,将老城墙从建筑和垃圾中清理出来,在旁边立起标牌或者石碑,用标牌将老城墙的历史以及原貌介绍出来,提醒人们要自觉保护老城墙。

  齐守成认为,文物一定要修旧如旧,千万不能在这里重新修复老城墙或者将“九门”重建,这样实际上失去了文物的价值也是对文物的破坏。

  对于沈阳城的老城门,齐守成提出了与佟悦一样的观点,就是为它们树碑立传,让人们记住这里曾经有过的东西,这样能够让人们珍惜现存的历史遗迹。

  支运亭建议重现老城门

  针对为盛京八门树块碑牌,也有不同的观点。一直呼吁保护老城墙的沈阳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支运亭再次建议,应该像重建抚近门、怀远门一样重建其他6个门。就是在他的呼吁下,1999年沈阳市将原来垃圾堆中的老城墙西北角清理出来,并按照历史的原貌修建了广宜街的老城墙西北角楼。支运亭曾经建议重修老城门,现在挖掘出一段老城墙后,支运亭再次呼吁不能让遗憾再次上演,在今天老城墙已经无法恢复之时,应该先将城门恢复,重建老城门也是对中街老城的保护,中街老城内本不应该建设高楼大厦,应该统一规划并严格执行规划,老城区应该保持清风古韵的味道。

  新闻资料

  盛京城八门对八街

  盛京城究竟什么样?据专家介绍,现在中街的道路格局保留了原来盛京城的格局即“井”字格局,中街路、沈阳路与正阳街、朝阳街就是在原来贯穿城市的四条“井”字道路基础上扩建的。

  四条道路将故宫围在中间,与四条道路相对应的就是8个进出城的城门。城的东向,北为小东门(内治门),南为大东门(抚近门)。城的南向,西为小南门(天佑门),东为大南门(德盛门)。城的西向,北为小西门(外攘门),南为大西门(怀远门)。城的北向,西为小北门(地载门),东为大北门(福胜门)。

  记者 叶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