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药市场隐患须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8:51 中国宁波网

  本报记者胡菁

  冒牌“无公害农药”

  包装标识是“无公害农药”,抽查时却发现含有化学成分,这不是明摆着坑害农民吗?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在12月1日的检测报告中称,他们会同农业执法大队抽查的6批次无
公害农药中全部检测出有机磷农药或菊酯类农药。

  这6批次农药分别是成都的“绿晶”、南通的“绿宇”、安徽的”奥绿1号“和“攻娥”、武汉的“铃蚕克星”。无公害农药是植物提取剂,杀虫见效慢,但对人体无害;化学农药杀虫快,但有的对人体有害。在无公害农药中添加化学农药,会误导农民购买,潜在危害极大。蔬菜如果喷施了这种所谓的“无公害农药”,会直接影响食用者的身体健康;出口农产品在检测时会因查出化学农药而被拒绝;进而影响我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业的发展。

  化学农药六成半合格

  前不久,各地农业执法大队会同市农产品质检中心,在鄞州、象山、宁海、余姚等地11家农药经销店抽取农药样品55批次,其中化学农药49批次,无公害农药6批次。检测结果表明,55批次农药有17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69.1%。其中化学农药有11个样品不合格,合格率仅65.3%。所有不合格产品均为外地生产,深圳、黄岩、南通、厦门几家厂生产的5种农药有效成分低于产品标识;东莞、济南、威海、江苏、青岛的6种农药均未检出主要成分。

  此外,有人居然还在销售明令禁止的高毒农药,慈溪市农业行政执法大队曾查获一个农资供应站销售甲胺磷高毒农药,某植保技术服务公司销售甲胺磷、50%甲基1605等高毒农药700多公斤。这两起案件已经立案,当事人将受法律惩罚。

  呼吁农药市场准入制度

  今年上半年,省农业厅曾派人来我市检查农资市场质量,农药质量情况令人堪忧。我市最近的几次自查,情况要好于省厅检查结果,但部分产品仍旧质量低劣,事故隐患仍然存在。

  专家认为,建议建立和完善宁波市农药市场准入制度,任何农药品种每一批次产品都要经过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检验,合格后方可进入宁波市场流通。市、县两级农业执法和质量检测部门,要联合对我市的农药市场进行定期送检和不定期抽检,确保农药质量安全,维护农民合法利益,保障市民食品安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