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写了篇读后感被通报除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8:54 中国宁波网

  宁波日报讯(记者冯小平)曾是奥克斯集团进出口公司业务员的钱敏至今仍有些想不明白,就因为自己写了篇被认为“有悖于企业理念”的读后感,居然被公司通报除名了。

  一

  今年10月7日,奥克斯集团下属空调公司的一名驻外地办事处的业务员李黎(系化名)
,给集团一位副总裁写了封信,反映他作为一名驻外地的业务推销员工作环境差、收入低,十分羡慕公司本部的员工,希望能进入集团进出口公司,哪怕待遇略微低一点也行……

  集团副总裁将信转交给了集团进出口公司,公司总经理办公室随即将信转发给下面的每一位员工,同时发文要求每一位员工都要写出读后感,并指出要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几天后,公司下属的业务九部业务员钱敏写了篇近4000余字的读后感,称:“你(指李黎)只听一面之词就认为我们做外贸的业务员好像生活在天堂里,其实我们的压力也很大……我们也远离家乡,但大家都是为了奥克斯而奋斗……我们要不被这个环境淘汰,就得去适应环境,大家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自己的一切,不要总是埋怨这个埋怨那个……”

  二

  在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里,公司总经理办公室收到读后感109篇。随后,总经理办公室发了一份近千字的通报,称让大家读这封信是希望本部的业务员学习和发扬李黎顾大家舍小家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含辛茹苦、任劳任怨的高尚情操和信念。并称个别业务员根本没有正确地学习和领会,借机以刻薄的、讥笑的、挖苦的言语相挑衅,严重影响了本次政治思想教育的有序进行……为此,公司对部门和责任人作了综合评估,对相应人员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另对递交消极的、跟公司理念完全背道而驰的读后感的九部业务员钱敏予以除名处理。

  三

  公司的除名通报在一部分员工中间造成了很大的反响。不少员工对记者说,既然要求大家畅所欲言,而一旦有人真的畅所欲言了,却又被除名,这以后谁还敢相信上面的话呀。

  记者想采访该公司相关的领导,但被接触者除了承认有这样一件事外,还告知钱敏已离开宁波,均以自己不适合接受采访为由,不愿多说。

  在费了一番周折后,记者与已回到杭州的钱敏取得了联系。据他称,通报出来后,他感到愕然,公司既不向他详细解释也不给他解释的机会,要他马上离开。他还告诉记者,他于今年7月9日与公司签订了3年的劳动合同,合同中有3个月的试用期。当他被除名时,已是11月9日,也就是已超过试用期整整一个月。解除合同书上写着:因个人关系解除合同。钱敏认为试用期已超过,合同应该已生效,怎么能说解除就解除了呢?况且《劳动法》还规定,企业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应当提前30天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并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经济补偿。

  钱敏说,他写这篇读后感是认真的,也说了一些真话。他不理解的是,如果职工说了公司领导不喜欢听的话,就被冠以违背企业理念的“罪名”而被除名,那么以后职工哪敢说真话?大家都去揣度公司领导的想法再说话、干活,这样做企业怎么去凝聚人心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