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负翁”:行走在潇洒与沉重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03 浙江在线

  “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这已成为时下一句越来越时尚的话。在城市里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每个人的梦想。向银行贷款,使梦想有了提前实现的可能,现代人也就在拥有价值数十万或者百万元房产的同时,成了“负翁”。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选择向银行贷款买房、买车,甚至买家电,由此加入“负翁”行列,已经是平常不过的事情。

  “负翁”现象大多因买房而起。杭州一家银行负责人说,银行里负责房贷的几个人永
远是最忙的,个人贷款中有60%以上都是购房贷款。一家房产公司销售部经理告诉笔者,去年公司卖出了300多套房子,其中90%的客户都选择了分期付款。

  在一家建筑设计院上班的小何,每月有4000多元收入,去年按揭买了一套价值近100万元的新房,“对我这样一个外地人来说,买房子是迟早的事,而现在一套房子的价格,大多数人都是无法承受的,除了选择分期付款成为‘负翁’,我别无选择。”小何说,房子付完了首付,每个月还要向银行还近3000元的贷款。实际上,他现在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1000元,除去吃饭等一些日常消费,日子过得很拮据。因为没有钱装修,房子现在还空着。

  去年刚从学校毕业的小俞是杭州某贸易公司业务员,今年2月,他贷款买了一辆二手桑塔纳,两个月前又透支信用卡买了部手提电脑。小俞告诉笔者,他是跑业务的,一天到晚在外头,有辆车就方便多了,而且一些客户看到自己开车,“也多少会给点面子”。他乐观地说:“年轻是我的本钱,赚钱的机会还有很多,我一点都不担心。如果可以,我希望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分期付款。”

  年龄稍大一些的“负翁”则有不一样的烦恼:除了房子,还有父母、孩子要照顾,重担在肩,精神压力更大。37岁的徐先生是一家公司的部门主管,他和妻子的年收入加起来近20万元,今年初他把老房子卖掉,买了一套面积更大、地段更好的新房。然而,令他意想不到的是:3个月前,因和老板发生冲突,他不得不辞职,现在还没有找到如意的工作。眼看着积蓄所剩无几,徐先生开始紧张起来了:“‘负翁’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失业,没了生活来源,精神压力很大。”

  就这样,对都市里的“负翁”来说,潇洒之余,有时不免“沉重”,面临各种压力和风险。一银行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近年来各家银行受理的个人消费贷款成倍增长,但“欠债不还”的人也越来越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不顾个人实际能力,盲目贷款购房,导致后期无力还贷,只得“对簿公堂”。近日,北京、南京、广东等地的银行,纷纷在媒体上公布个人贷款客户失信“黑名单”,就是一个教训。

  针对“负翁”现象,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金瑞军建议,年轻人如果打算做“负翁”,需要量力而行,合理规划,控制风险,并协调日常消费,对今后收入和偿债能力更要理性判断,否则可能陷入困境,不是“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而成为“今天的失策扼杀明天的梦”了。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毛传来 实习生 胡妮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