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国开审刺杀总统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09:51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2002年7月14日,法国巴黎国庆大游行。一名刺客隐藏在人群中,他从一个吉他琴盒里缓缓拔出一支枪,在距离法国总统希拉克20米远的地方举枪射击。

  今年27岁的法国大学生马克西姆·布吕内里6日开始在巴黎接受法庭审问。这名看上去消瘦安静的大男孩被指控与极右翼组织有染,两年前试图在国庆日游行上刺杀希拉克———幸亏他枪法不准,才没有造成惊天大事件。

  布吕内里出现在法庭的时候还是一副学生样,一件灰色的套头衫,一副金属框眼镜。如果不是在这种场合,谁也不会想到他竟然会干出刺杀总统的事。

  “我想做些历史性的事情,一些骇人听闻的事情。我已经把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团糟了,我不想把自己的死再弄得一团糟,”坐在法庭上,布吕内里平静地向法官描述了当时的心理活动和自己的个性。

  他说,在开枪之后,他曾试图自杀,以便“青史留名”,但是因为被身边人迅速制服而未能如愿。

  布吕内里小时候曾患有淋巴肉芽肿病并接受过化疗,因此一直在学校里充当“受气包”。但进入大学后,他迅速发生了改变。他与巴黎圣日耳曼人足球俱乐部的足球流氓们一起跟着球队周游欧洲,加入右翼组织,和学校里的“左派分子”打架,并因此赢得地位。但在法庭上他将自己描述为一个不快乐的人。

  当谈到加入极右翼组织的外围团体时,布吕内里说,那并不是出于政治目的,而是“我想成为社会道德观念中最可鄙的那部分。当我和他们(极右翼分子)在一起的时候,我就不再想起我在现实中的问题”。

  2003年3月的一份精神分析报告认为布吕内里患有精神分裂症,但被专家组推翻。专家组的结论是,虽然在朝希拉克开枪时,他的心态“变异”,但他的确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因此他适合接受审判,不过在量刑时应将事发当日他的混乱心里状态考虑在内。

  在6日的庭审中,检查官依旧指出,布吕内里的刺杀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在行动前一周,他购买了一支点二二口径的手枪,并在乡下接受了一名退伍老兵的射击练习指导。更重要的是,在行动前一天,即7月13日晚,布吕内里在英国极右翼组织网站留言说:“周日看电视,我将成为明星。巴黎的马克西姆。”

  但布吕内里的辩护律师依旧坚持布吕内里先生患有精神病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