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公安消防支队:消防“蛙人”勇闯水火险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0:4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市公安消防支队有这样两名特殊的战士,他们除了要和战友们一样灭火抢险,还得准备随时潜入水中搜救落水者。他们就是俗称的“消防蛙人”。“蛙人”是如何开展工作的,他们又是怎样训练?近日,记者特地走访了“蛙人”董国丰和吴坤海。

  “浪里白条”赴汤蹈火

  小董和小吴分别在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和水上中队服役,两人身体都很结实,虽然已是初冬季节,他们仍穿着单衣。入选“蛙人”条件十分“苛刻”,除了体格健壮外,对身高也有限制,还有,全身皮肤表面不得有一处疤痕。经过严格的层层筛选,董国丰和吴坤海脱颖而出,和省消防总队的两名战士一起赴北京参加专业训练。今年7月,他们又赴南京集训,苦练潜水救人和水上救援等各项抢险救援的本领。

  当“蛙人”最基本的条件便是水性过人。记者了解到,小董是湛江人,小吴是广西人,两人的家乡几乎都是靠近大江大河的地方,他们也自小便和伙伴在江河旁嬉水摸鱼,练就了一副“浪里白条”的好身手。他们参训时几乎每天早晚都得“泡”在水里,常常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戴着笨重的蛙脚不停地划水以掌握潜水基本技能,一天下来,双脚累得如灌重铅般难以抬高走路。

  董国丰告诉记者,其实他们除了担负潜水救人的任务外,消防官兵日常的训练项目“蛙人”同样一个也不能少。特别是在特勤中队服役的他,平时接获什么解救高楼轻生者、火场施救等救援任务,他也和战友们齐齐出动开展搜救工作。今年8月28日,梅州发生矿井火灾事故,汕头消防官兵奉命前往救援,董国丰就下矿井搜救矿工。

  潜水设备价值5万元

  “蛙人”下水救人除了要有好水性外,还离不开精良的装备,这套装备价值近5万元。

  “蛙人”的基本装备包括干式和湿式的潜水服各一套,干式是全封闭的,整个人潜入水中也不会进水;湿式是能进水的,两套潜水服视不同的救援任务而选用。还有重达30至35公斤的脚蹼、面镜、潜水呼吸器、潜水靴、潜水刀、潜水灯等辅助设备。另外,还配备了水下通讯系统,即使在数十米深的水中,他们仍可通过对讲机保持联络。

  水中搜救与危险过招

  真正在深水中执行搜救任务的时候,情况就比训练复杂得多,“蛙人”随时都要面临困难和危险的挑战。

  据董国丰介绍,他们在出事地点搜救的时候,首先要确定落水人的地点,然后以这个点为圆心,在一个半径范围内逐步搜索,如果在圆周内没有搜寻到落水者,则再扩大范围。“蛙人”下水时都背携一瓶压缩空气,大约在水底可供用半个小时。每半小时,就需浮出水面更换压缩空气。吴坤海也谈到,“实战”时大多数水底都是混浊不堪,有的水下还十分复杂,如满堆杂物、淤泥等等,这些都极可能对“蛙人”造成生命危险。所以下水执行搜寻任务时,“蛙人”必须严格检查系于身上的安全绳,而且总是两个人一起下水,以互相照顾。同时,水面上也有战友通过对讲机密切同“蛙人”联系,以免发生意外。

  今年10月14日晚上8时多,湖南人田某带9岁的女儿到市区北海旁的韩江边钓鱼,父女俩上岸时不慎先后掉落水中。“蛙人”董国丰和吴坤海接获下水搜救任务后马上抵达现场。最终,田某被安全救起,但其女儿却可能因被湍急水流冲走而失踪。对此,市公安消防局有关负责人称,报警时间迟、出事地点远、落水地点不明都是影响“蛙人”搜救的重要原因,因此万一有人落水时应尽早报警,这样落水者的生还率才会大大增加。(子海林鹏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