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龄外语成软肋要价还高 南京高级保姆败走上海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8日电据南京日报报道,昨日,从南京市某家政培训机构传出消息,11月10日输送至上海的南京首批持证高级保姆,唯一被香港籍雇主留用的一位也于日前返回。南京方面运作此事的吴晓京苦笑着说:“计划失败,原因一言难尽!”

  ——高价吓退“阿拉”

  今年9月,本市某培训机构和上海某家政公司达成协议,于11月输送10名高级保姆至沪,共同打造南京保姆品牌。这批保姆都有2年以上的从业经验,接受过专业培训,有技能证书,上海方面给她们定下了月薪3500元的“高价”。

  这批高级保姆在宁的最高工资仅2600元,上海某家政公司却为她们开出了3500元的高价。该家政公司经理李荣承认,当初开价3500元,确有炒作成分。他解释说:“这些保姆在技能上很优秀,而上海一些家庭请菲佣,价格也在4000元左右。”可是两个多月来,预订客户只有三四家。

  吴晓京说,当初她们的心理价位在2500元左右。“保姆拿高薪,都是在服务逐渐得到雇主认可后,一步步涨上来的,凭什么开口就是3500元的高价?”

  高级保姆张阿姨也认为,3500元有点太高了,反倒给了她们压力,“人家付了这个钱,就希望你做到完美,这样我们反倒不容易做了。”张阿姨说。

  ——年龄、外语成软肋

  10份“家政服务员赴上海学员个人资料”显示,她们从业时间最短的2年,最长的7年,大部分年龄在45岁上下,最年轻的37岁。李荣认为,年龄大的保姆虽然阅历丰富,经验足,在基本家务方面游刃有余,但体力方面可能跟不上,在教育孩子方面也可能无法满足雇主的需要。

  有一位香港雇主对一位阿姨相当满意,但这位阿姨已49岁,雇主觉得阿姨与小孩交流会有代沟,这位阿姨因此落选。

  上海有为数不少的涉外家庭,他们对保姆有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可以用外语沟通。据称,11月份曾有客户对这批保姆进行了视频面试,有的保姆连“Howdoyou do”这样的句子也说不全。“不能和雇主交流,这样的保姆怎么能让老外省心?”李荣说。

  ——市场开发不成功

  上海对高级保姆的需求有两三万之众,但如何开发高端市场,仍是家政公司需要破解的一道难题。市场开发不充分,没有足够数量的客源,也是南京保姆未能“抢滩”成功的原因。另外,高级保姆往往把自己定位为管家型的保姆,而雇主则认为,3500元月薪的保姆应该是“全能型选手”,什么都能拿下,什么事都不让自己操心。(邓珍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