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停车“方便”被丢下,间接证据帮忙挽回部分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29 南京报业网

  【江苏商报报道】 通讯员谈国苹 实习记者陈晓报道

  出差在外的工程师乘坐长途大巴回南京的时候被中途落下,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也不翼而飞。向大巴车主要求赔偿的时候面临一个问题:如何证明他是在乘车时被落下?如何证明电脑是在车上丢失?近日下关区法院审理了这样一起说不清楚的客运合同纠纷案件。

  今年7月金工程师因公到外地出差,办完事后乘坐长途大巴回宁。途中金工程师内急,司机把车开到高速公路上的休息区让乘客下车方便。可是正当十分钟后金工程师走出休息区准备上车时却发现,大巴早已绝尘而去。金工程师急得直跺脚,自己的行李都在车上,包里还有公司给他配的一台戴尔笔记本电脑。金工程师连忙拦下一辆过路的大巴赶回南京。在车上立刻用手机报警并与南京的同事联系,让他到长途车站去找行李和电脑。可当他的同事赶到车站找到大巴却发现车门大开,电脑自然也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气愤不已的金工程师想找车主讨个说法,可车主一句话讲得他哑口无言:有什么证据证明我在休息站把你丢下来了,又有什么证据证明你的行李里面有个电脑啊?金工程师在向律师咨询后收集了相关证据,把大巴车挂靠的客运公司告到了法院,要求对方赔偿丢失的电脑,价值10797.77元。

  到了法庭上,原被告双方的争论焦点也集中在大巴是否中途丢下了金工程师和行李中是否有电脑这两个问题上。法官认为,金工程师买了车票上车,司机就有义务把他安全送到目的地南京,司机承认了在休息区停车,到南京后与金工程师的同事发生纠纷等事实,又有金工程师搭车、报警等证据,相反司机却没有提出证据证明自己把金工程师带到了南京,因此,司机中途丢下了金工程师的事实是不容置疑的。虽然金工程师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自己的行李中有电脑一台,但是法官经过分析,认为他丢失电脑的说法还是可信的。因为金工程师一发现电脑丢失,就打电话报警,通过调阅接警记录,其同事的证言,可以认定金工程师确实是丢了电脑。

  法院最终认为,这种长途大巴上是有厕所的,司机怕麻烦锁住了不用,而是把车开到休息区让乘客方便,况且没有提醒金工程师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未尽到提醒义务;开车时又没有清点人数,落下了金工程师,对电脑的丢失有明显的过错,承担主要责任。而金工程师没有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下车时也没有请驾驶员保管,未尽到注意义务,因此法院判定客运公司赔偿部分电脑款共计6587元。

  承办案件的法官告诉记者,乘客在乘坐长途汽车的时候丢失贵重物品的事情很常见,一般人都是自认倒霉,接受教训算了,无法找到直接相关证据也是消费者怠于诉讼的重要原因。而本案中的金工程师在丢失电脑后立刻报警,叫同事拦车等积极行为为日后的诉讼提供了相关证据,如果他也向一般人那样自认倒霉,丢了算了,很可能他就一分钱也要不到了。(16版《经济与法》)

  (编辑 云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