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搅拌车堵门索要工程款被堵住户砸车窗玻璃泄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3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搅拌车堵门索要工程款被堵住户砸车窗玻璃泄愤(图)
大门通道被堵得只能让行人通过

  昨日,随着“哐啷”的一声巨响,一辆堵在昆明市麻线营35号门口的大型的混凝土专用搅拌车的窗玻璃应声而碎。10多位居民义愤填膺:索要工程款为何要殃及池鱼?

  巨车堵门 住户愤砸车窗

  昨日上午10点半左右,家住麻线营35号的10多位居民团团围拢了堵住大门口的一辆大型搅拌车,这辆车已经堵在这道惟一的出口处将近24小时了。在协商无果之下,几位居民举起锤子和砖块砸了车窗。

  记者来到位于麻线营菜市场旁的一个院子门口,这里停放着一辆门上印有“昆明水泥制管厂”的专用搅拌车,周围是散落一地的碎玻璃。几位住户告诉记者,车子堵门是因为云南省第六建筑工程公司第二工程处(以下简称602处)欠了昆明水泥制管厂工程款,但这个院里住着省建六公司下属3个处的320多户居民,这样的要款方式无异于“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孩子要接送,大人要工作,车子却进不来,对方要款何必把矛头指向无辜的居民,他们有没有考虑到我们的难处,万一家里有个病人,发生个火灾等什么意外时,叫我们怎么办?他们实在太过分了。”几位居民围住了记者,情绪非常激动。

  居民们说,这辆巨型车是在前天上午11点左右堵住门的。车子堵住了惟一的通道后,一些住户不得不把自己的车子停到旁边的小区再步行回家,这辆车子给他们的安全带来了隐患。他们跟对方也交涉过,辖区派出所也有专人来协调此事,但是一天下来对方还是按兵不动,所以情绪激动的住户开始向车子泄愤。

  当事双方 年关临近 各有苦衷

  究竟“起火”的原因是什么呢,难道除了“堵门”和砸玻璃就没有其他解决办法了吗?当事双方就事件背后的原因,都有话要说。

  昆明水泥制管厂的马青洪告诉记者,他们厂长这段时间非常难堪,几个沙石厂的老板和很多民工轮番来要工钱,但这是由于602处欠了厂里约190万元工程款造成。“我们在去年就打过其中部分工程款的官司,但是1年多时间过去了,我们没办法拿到对方一分钱。”马青洪说,在法院判决生效和执行过程中,他们还为法院提供过5个对方的银行账号,但是却没有收获。无奈之下,相关厂领导才出此下策。

  马青洪说,前天他们把车开过来后,对方一直的回答还是“过段时间再说”。昨日上午,双方的负责人正在谈判时,就听说车玻璃被砸了。“对方一直在推诿,我们不知所谓的等待要持续到何年何月,现在钱没拿到一分,车子又被砸了,事情变得复杂化。”

  采访中,记者一直没有见到602处的负责人,其他工作人员对此事件讳莫如深,对各种提问都回答以“不清楚、不知道”。直至下午,记者几经周折才与602处的负责人杨小兵联系上。杨小兵说,工程处确实欠着水泥制管厂一笔钱,其中一部分已进入法律程序,那部分应该按照法律程序来解决。而其他的所欠款项不是不付,考虑到各“债主”年关难过,他们已有打算在春节前每家各付一些,毕竟工程处也有上千万元的外债。

  对于砸玻璃事件,杨小兵认为,单位上的事情与物管的事情要分开,水泥制管厂的堵门事件过于偏激,激起了这里住户的民愤,这事已由派出所来处理。他们也希望警方能协调解决好,然后双方再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商谈欠款的事。

  记者昨晚发稿前得知,目前,搅拌车仍在麻线营35号门口堵着。

  律师视角

  对付“老赖”得抓源头

  云南刘胡乐律师事务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就此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这位律师谈到,每年年底,企业追逃债务的现象非常普遍。一些企业一开始也确实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但最终往往遭遇到的还是执行难的现实问题。他认为主要存在两个关键,一是企业多头账户的问题。“按照规定,企业理论上不能多头开户,而现在的情况恰恰相反。所以法院在执行上非常难以查找到有效的账户,赖账的企业非常容易转移资金。”另一个关键在于,“老赖”们无视拒不执行的后果。

  这位律师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还得多从源头上想想办法,而不是等出了过激行为再来讨论。

  编后

  一到岁末,又到了该给农民工支付工资的时候了。月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向全省发出了《贯彻落实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意见》,称本月将全面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负责人是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如果因工作不细等导致清欠工作受影响,他们将被追究责任。与此同时,诸如石头堵厂门、农民工爬上脚手架、把工程车开来停在大门口等等讨薪招术和手段,又开始出现。

  周而复始的“三角债”链中,处于弱势地位的农民工,往往又是各种讨薪行动中的“前台演员”。作为媒体,我们已经厌倦了对这一类现场接二连三的报道。如何更好地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值得社会各方反思。

  (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