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人老祖宗最早酿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2:29 新闻晚报

  最新的考古发现表明,生活在公元前7000多年新石器时代的中国人老祖先,已经开始发酵酿酒了。关于这项研究成果的报告发表在本周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河南发现酿酒残渣

  在河南省舞阳县一处著名的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贾湖遗址,中美联合考古小组
发现,这里发掘出的陶器皿中遗留下来的残渣经鉴定分析为一种极有可能是酒的发酵饮料,距今已有9000年历史。

  考古小组领导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考古学和人类学博物馆教授帕特里克·麦戈文介绍说,他们在贾湖遗址收集到了16个陶器皿碎片。这些陶器皿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7000年,也就是距今9000多年的时代。考古学家们通过一系列方法,对陶器皿中集留下来的残渣进行分析鉴定。

  从残渣中包含的化学成分来看,这应该是现代大米、米酒、葡萄酒、葡萄鞣酸以及草药的混合物,另外还可能含有山楂成分。研究小组得出结论认为,“这些(分析)数据最直接了当的解释是,贾湖遗址的器皿中装有一种经处理过的饮品,由大米、蜂蜜、水果酿成”。

  中国酿酒世界最早

  发酵饮料在整个人类文明史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此之前,啤酒和白酒的发源地最早可追溯至古代的中东地区。

  1990年时,麦戈文曾在伊朗西部发现了当时已知最早的酒的化学证据,时间可追溯至公元前3500年。而这一次的新发现表明,中国人的老祖先也许早于中东人就开始酿制自己的饮品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