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周末夫妻:为爱情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21:13 解放日报

  “夫妻就是要朝夕相处,坦白相见。”56岁的邹阿姨的婚姻观到了她女儿孙小姐这里就行不通了,孙小姐和她丈夫周先生是一对标准的“周末夫妻”,他们认为只有给婚姻“留白”,才能为爱情“保鲜”。

  “周末夫妻”,也有人称之为“5+2”模式,就是夫妻两人要到周末才同吃同住在一起,其余5天“各行各路”。这种新型的夫妻相处模式正被沪上部分年轻夫妻接受并实践,不
少人认为这是保持爱情长久的手段之一。

  孙小姐和周先生结婚两年,尽管已经贷款买房,但孙小姐仍“赖”在娘家不肯搬走,对于母亲的种种说教也完全不理。她现在仍然保持着恋爱时的状态,每天和丈夫通过电话、网络聊天,到了周末才和丈夫相聚。“这样做主要是为了保持新鲜感,如果天天在一起,感情就在柴米油盐中消磨掉了。毕竟距离产生美嘛!”孙小姐自有一套爱情保鲜理论。周先生对此也颇为赞同:“很多人婚姻失败是因为失去自我,我现在每天还可以和朋友出去喝喝酒,在家打打游戏,这种日子不要太爽!”

  比起孙小姐和周先生,申先生夫妇的“周末夫妻”开始时多少有些无奈。申先生在一家知名咨询公司工作,加班是常事,常常要到凌晨2时以后才回家。他的妻子是小学教师,每天6时30分起床,雷打不动。因为作息时间完全不同,索性平时分开居住,周末再相聚。“一开始觉得很无奈,结果反而像给婚姻注入了‘兴奋剂’。因不用害怕回家太晚吵醒她,工作就更卖力了,而且原本七天的夫妻生活浓缩到两天,感情更好了。”但对于未来,申先生仍然认为“周末夫妻”不是长久之计。“等事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我就准备换一份工作,还准备要一个孩子。”申先生坦言,“周末夫妻”不过是恋爱的延续,还没有踏入实质性的家庭生活。

  提起“周末夫妻”,张小姐几乎“咬牙切齿”:“分开居住差点毁了我的婚姻!”张小姐独自从外地来沪工作,认识了现在的丈夫潘先生,两人都想趁着年轻在事业上有所作为,于是也赶了回时髦,做起了“周末夫妻”。结果潘先生的一名热心同事以为他还没结婚,几次三番给他介绍女朋友,不明就里的潘先生也去了几次,结果夫妻两人频频吵架。“根本就没什么事,但她就是不相信,现在随时打电话来追查我的行踪,只要电话占线就怀疑我。原本以为‘周末夫妻’可以增进感情,结果却成了导火索。”

  “周末夫妻”,是耶非耶?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中兴认为,“周末夫妻”的出现,与工作节奏加快、住房条件改善有关,随着社会观念的变迁,婚姻相处模式也出现多元。但她强调,“周末夫妻”只是一种个人选择,这种生活方式并不一定比传统的婚姻相处模式更浪漫、或更缺乏责任感。婚姻相处模式关键要从夫妇双方的性格出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因此“周末夫妻”不该成为人们追求的时尚,也不会成为普遍现象。本报记者简工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