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家三代唱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8:56 解放日报

  “公堂之上受了刑,好比鳌鱼把钩吞……”苍劲雄浑的京剧唱腔,不时从余杭路上一栋小楼里传出,引得路人驻足张望。这是京剧票友顾炳兴和他的“顾氏票房”又在自娱自乐了。

  今年66岁的顾炳兴,6岁时第一次随父亲到戏院看京剧《三岔口》和《大闹天空》,“五彩缤纷的舞台和梦幻般的动作,一下就抓住了我的心”。打那以后,他就成了一名忠实的
票友。退休后,顾炳兴对京剧愈加热爱,不光看,还要唱。可唱京戏讲究气氛,在家独自唱几段,实在不够味儿,于是他将子女也拉上了。

  “开始陪老爷子唱,只是想让他开心,没想到后来自己也上瘾了。”儿子顾侃俭已入中年,以前喜欢和朋友一起去唱卡拉OK,自从跟父亲唱京剧,便欲罢不能。女婿刘承江见岳父、妻子唱得来劲,不禁心痒,于是也加入进来,学唱花脸。“有道是‘千生万旦,难求一净’,这净角虽然难学,可我就是喜欢那股子阳刚之气。”

  顾炳兴的外孙、15岁的刘功权笑称自己是“古董堆里的‘小古董’”。他小小年纪就被外公带着唱京戏,而且唱的是老生。但要论顾家登台最早的票友,当属孙女顾思闻。她9岁就登台演出了,演唱的《穆桂英》

  选段在沪上京剧票友中颇有口碑。老伴乐芝芬是家中最晚踏入京剧殿堂的。由于南方口音重,她一直认为自己学不了京剧。“妈,就差你了。”“奶奶,加油。”“外婆,我们都支持你。”晚辈的鼓励终于让她下定决心,学唱《岳母刺字》。为克服口音问题,乐芝芬跟着录音带模仿无数遍。如今,一段丰满厚实的西皮流水,总能赢得满堂彩。

  每周五晚,是顾家聚会的日子,一家人谈京剧、学京剧、练京剧、感悟京剧。周六一早,全家到固定地点吊嗓练唱,风雨无阻。2001年10月,本市首个家庭京剧票房———“顾氏票房”诞生了,一家七口每年在逸夫舞台举行一次公开演出。今年7月,“顾氏票房”第三届京剧专场演出在逸夫舞台举行,一家七口唱的是京剧七个流派:顾老麒派、老伴李派、儿子杨派、女儿张派、女婿裘派、外孙余派、孙女梅派。七场风格不一的折子戏整整演了三小时,台下掌声如潮。

  由于看演出是免费的,顾家为此投入了数万元资金,这对一个普通家庭不是小数目,可他们异口同声:“这钱花得值,因为我们一家人都从中体味到无穷的乐趣”。顾炳兴透露,“顾氏票房”下一次演出,将由一家三代人合演一场完整的大戏。本报通讯员刘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