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避战祸入深山25载 柬埔寨"野人"回归现代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28 浙江在线

  为躲避入侵的越南军队,柬埔寨红色高棉一小股游击队1979年躲入茫茫丛林,不得不以野果为食、猛兽为伴。25载“野人”生涯中,这些人与外界音讯皆无。上月初,当他们衣不蔽体踏上归途之际才愕然发现,“桃花源”外已是翻天覆地的21世纪。

  避祸入深山

  当越南军队1979年1月占领自己的村落时,红色高棉战士容春窿未及多想就和朋友、家人一起逃进柬埔寨东北部深山老林。但他从未想到,这次逃亡会绵延25年,俨然一部苦难版的《桃花源记》。

  这支刚刚回归现代生活的“野人部落”日前向记者讲述了丛林求生的艰难。

  现年39岁的列芒随队出逃时才15岁。忆及村庄陷落时的情形,列芒仍难掩恐惧,“我亲眼看见3人被杀,怎么能再在这种地方呆下去?绝对不行。”面对越南军队在丛林外围的搜捕,他们不得不一次次退向密林更深处。

  “每当听到枪声或者人们伐木的声响,我们就会立即转移,”容春窿回忆说。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东北400公里的腊塔纳基里省,他与阔别25年的亲眷相拥而泣。

  难觅回家路

  丛林生活并无“桃花源”般安逸,尤其是在弹尽粮绝之后。逃亡之初,这支包括4个家庭、几十口人的游击队带走了一切可带之物,从枪支、刀子、衣服到粮食、食盐以及锅碗瓢盆。

  然而,当逃亡生涯从几个星期延长到几个月乃至几年时,这些人被迫开始了“野人”生活。衣服穿破了,他们不得不赤身裸体。孩子出生了,他们把树叶、树皮制成“衣服”,给孩子遮挡严寒和传播疟疾的蚊虫。

  “我们只想活下来,”列芒说,“任何咽得下的东西都是我们的食物———红蚁、老鼠、毒蛇、鸟肉,甚至树根。”不过,他们会把鸟类衔来的种子留下,因为还要以此种出仅有的口粮。

  此外,共有22个孩子在避难途中出生。除了族群外,他们从没见过其他人。当孩子们长大成人,近亲通婚便成了唯一的选择。

  身为惊弓之鸟,他们一次次搬迁、一次次远离家园。“我都记不清这些年里搭建过多少棚子容身了,”容春窿说,直到迷失在柬老边境的密林深处,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但随着成员健康状况普遍恶化,队伍的领头人决定,回归是唯一的生存之路。

  做回现代人

  “那我们也得出来,我死也要死在一个好点的地方,不能在丛林里悲伤地了却残生,”列芒说。

  下定决心后,他们用碰巧拾来的一只轮胎制成“波尔布特鞋”,开始寻找归途。不过,他们这时还不知道,红色高棉昔日领导人波尔布特早已病故。

  几天之后,他们在柬埔寨邻国老挝被警察收留,并在愕然的联合国难民署官员资助下返回家园。家园里同样惊呆的亲戚们立即奉上米酒、肉汤和新鲜木瓜,欢庆这些至亲之人从死亡和遗忘的边缘回归现代社会。

  现年60岁的妇人农空塔说,“我就感觉他们藏在丛林里,但却联系不上,真为他们感到遗憾。”

  20来岁的芒卡扬说:“我在林子里时,只见过狗熊、毒蛇和小鹿,但现在我见到了许多不同的东西”,这种感觉就像“从黑暗走进光明”。

  “我想感谢老人们勇敢地带我走出丛林,否则我绝不会知道汽车是什么样子,”芒卡扬说着喝了口酒,一辆卡车就停放在他的身后。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