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分歧巨大难协商“到位”工钱揣不进民工腰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0:29 燕赵晚报

  “追讨工钱”专题报道

  层层转包致拖欠用工各有一本账 分歧巨大难协商 “到位”工钱揣不进民工腰包

  昨天下午3时许,石家庄中亚建设有限公司代表携带229万元现金赶到石市劳动监察大队,打算向被欠工资的民工“清欠”,这让190余名费尽周折“讨要血汗钱”的民工兴奋不已
。但因个别包工头和中亚公司代表在核对具体账目上分歧太大,直到昨天晚上8时,漫长的谈判仍旧没有结果,中亚公司代表又把229万元现金带了回去。劳动监察大队:

  现场发放工资受阻

  12月6日,市劳动监察大队热线电话接到投诉,反映中亚公司第九分公司远东大厦11号楼工地拖欠民工工资约40万元。12月7日上午10时许,市劳动监察大队突然接到中亚公司的急电,说是有190余名民工集体向中亚公司讨要“血汗钱”。

  市劳动监察大队值班领导随即发出指令,在外面正在执行任务的孟队长和监察员赶到现场。经过艰苦的调解后,将双方代表带回了市劳动监察大队。中午大家都没有休息,一直协商此事,直到下午才初步达成一致,对已经对清账目的229万元所欠工钱,由中亚公司于昨天下午带现金到市劳动监察大队,现场向民工发放。没有对清账目的15万多元继续核对,对清后,劳动监察部门继续帮助讨要。双方同意了这个方案。

  昨天下午3时许,中亚公司有关人员带着229万元现金来到市劳动监察大队。但这时,被欠工钱最多的一个工头突然又不同意头一天的方案了,要求必须给他的民工们一次性结清全部约20多万元的工钱。谈判一直进行到晚上8时仍没有结果,现场发放工钱一事最终没有实现。民工李文平:

  被推来推去忍无可忍

  昨天下午,市劳动监察大队会议室里,“追讨工资”的谈判还在进行;会议室外,几十名民工在走廊里苦苦等待,疲惫不堪。来自湖北省十偃市的民工李文平,向记者讲述了他们讨要工资的艰苦历程。2003年10月,李文平从老家来到石家庄,开始在中亚公司第九分公司的远东大厦工地干活。他们的施工队共有15人,其中13人是湖北老乡,另两人都是河北本地人,他们主要是负责11号楼的混凝土浇筑。到2004年7月,活儿就干完了。这期间,他们15个人共得了十多万元的工钱,被拖欠了5万多元。

  从7月一直等到了现在,李文平等人还没有拿到工钱。总等着也不是办法,后来,他让老婆继续讨要工钱,自己和工人们又到秦皇岛的一处铁矿打工,幸好在那里没有被拖欠工资。在铁矿干了1个月后,他和民工们又回到了石家庄,继续讨要工钱。12月5日晚上,他主动把铺盖、行李等搬出了工棚,告诉上面的项目经理,只要拿到工钱,他立即就走人,哪怕在街头流浪一晚上、冻一晚上都不怕,但他仍没有拿到工钱。没办法,他只好又搬回工棚住。

  李文平说,他在讨要工钱时一直被推来推去。据李文平回忆,大概是在11月15日,工地的项目经理向他承诺“星期五给工钱”,可是直到12月3日(第二个星期五)也没有给钱。李文平一怒之下拉掉了工地的电闸,当时项目经理对李文平说:“我理解你的心情,如果在周一还不给你工钱,你就可以把工地的总电闸砸掉。”

  “直到12月6日下午,我仍没有拿到工钱。忍无可忍,我挥起铁锤,砸掉了工地的总电闸。”

  建筑工程顽疾:

  层层转包导致工资拖欠

  市劳动监察大队樊士勇副大队长介绍,这个工程是经过层层转包才出现如此难题的。

  当初的承包商是中亚公司第九分公司,该公司将这个工程交给包工头徐某和夏某具体负责,这两个包工头又委托高某拿着10万元给民工们发工钱,但两天来一直找不到徐某和高某,核对账目一事出现纠纷。

  据介绍,民工们主张共拖欠了他们约38万元的工钱,但目前只核对清了22 9

  万元,仍有15万多元不能确认。如果双方实在达不成协议,劳动监察部门就无能为力了,民工们应该找劳动仲裁部门进行仲裁。

  据悉,今天上午,市劳动监察大队将向中亚公司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在3个工作日内改正拖欠民工工钱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