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本拟对入境外国人强制照相并提取指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06 华商晨报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日本内阁8日公布了一项《反恐行动计划》报告,准备对所有入境的外国公民强制照相、提取指纹,这一计划将在今后2年内分步实现。

  《反恐行动计划》共规定了16项旨在加强反恐力度的措施,其中包括建立统一的护照丢失情况数据库、限制对一些重要目标(如核电站)的接近、通过空中航线法规、允许护法机构人员武装护送客机等。

  日本认为其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在不断增强,伊斯兰恐怖主义分子(包括基地组织)多次宣称日本是他们的攻击目标,因此有必要采取所有上述措施,加强防护。

  不过,观察家指出,上述系列措施将会引起激烈的争论,因为一些措施严重侵犯了人权。

  上世纪,日本曾对16岁以上、居住期限超过1年的外国公民强制提取指纹,结果受到了来自各种人权组织的激烈批评,认为这一措施是把入境外国公民视为刑事罪犯,强烈要求取消这一做法;1999年,日本议会迫于各方压力,最终通过决议取消了这一规定。中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